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考研分享会顺利举办丨一战上岸,他们有什么独家秘笈

时间:2023-06-07

为进一步激发文传院学子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熟练掌握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6月4日下午15:00,文学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考研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李萍老师主持。


本次分享会主要围绕为什么考研,怎么考研,到底该如何考几方面的问题展开,特邀到了2023年成功上岸的19级张婉灵、黄婉儿、苏琳、黄雯、麦锋源以及魏宏奋同学进行分享,师兄师姐们从前期准备、复习方法、资料获取、心态调整、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分享,为参会的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与宝贵经验。此外,本次分享会还邀请到了中国语言文学系叶婷老师进行考研信息解读。


图片1.jpg



学生分享

图片2.jpg


会议伊始,张婉灵学姐先是从“如何获取考研信息”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学校选择、考研各科目学习方法等经验,强调一定要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且备考期间千万不要心浮气躁,要保持情绪稳定。


图片3.jpg


黄琬儿学姐从“前期目标制定与时间规划、非境内研究生课程作为国内考研候补的可能”两方面进行分享。她表示,留学申请一定要从自身性格与喜好出发,有条件的建议去实地感受,尽量避免被网络上的信息蒙蔽;时间规划上要注重校内专业核心课+外语的学习,境外研究生课程申请注重本科期间绩点成绩,需要保持专业课成绩的相对优良。


图片4.jpg


苏琳学姐主要分享了自己在英语方面的学习方法以及时间规划,她强调了绩点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在申请留学前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留学、是否真的需要留学等问题;同时,实习经验方面,她呼吁大家要尽早尽可能多地去实习工作,这样才能脱离理论去实践,从而更加明确自己所学专业的应用点。


图片5.jpg


黄雯学姐则向大家分享了择校以及笔试的经验,她表示,专业选择、院校实力、招生人数、参考书目、一志愿上线情况看是否压分、偏好招调剂生这几方面都是择校比较重要的几个因素,大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去分析选择;另外,黄雯学姐还提到备考期间一定要注重劳逸结合,身体为重,搞垮了身体那么考研期间就无法保证稳定发挥。


麦锋源学长分享了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方面相关的留学经验,他表示,留学区别于国内考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备考时间非常长,选择留学就意味着从大一大二就要开始备考;绩点和外语水平是留学申请成功很重要的2大因素。


图片6.jpg


魏宏奋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留学备考经历。在经验分享之前,他强调了“规划”的重要性,规划地早,开始的就越早,就比别人更快一步。他说道:“大学阶段不能给自己设限,不能因为别人说的不可能就觉得自己不可能,建议可以作为参考,但千万不能是绝对认同。”之后,魏宏奋同学从多方面讲述了留学申请流程准备具体资料等,让大家对于留学申请更加清晰。



老师分享



图片7.jpg



叶婷老师从目标院校选择和考试复习出发,在目标院校选择方面建议同学们要综合考虑个人实力以及自身发展等情况,以考上为准,如果考虑调剂就要注重初试分数、报考的目标院校是否较好这两个因素;在考试复习方面,政治复习市面上推荐书籍是肖秀荣老师1000题、四道题等等;英语可以选择跟培训班,在老师带领下复习,思路更加清晰;专业课要进行全面复习,系统性地梳理脉络,目标院校的真题也是很重要的,做到“心中有数”,并且也要对导师大致方向有了解,对初试、复试都有帮助。


从各位学长学姐以及老师对于如何选择合适的报考院校和专业、如何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如何调整心态应对压力等方面的分享,为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


图片8.jpg



互动环节


在提问互动环节,大家也踊跃提问,学长学姐们耐心解答,气氛十分热烈。对于“公共课、专业课学习资料的获取”这个问题,麦锋源学长表示可以通过一些APP、社交媒体平台进行获取,例如“雅思”APP等;对于“备考期间时间规划与日常作息安排”这个问题,黄婉儿学姐表示在日常学习中,寒暑假时要多进行复习,而开学后就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考试的复习,这样才不会占用专业课太大的时间;对于“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是否有必要”这个问题,魏宏奋学长表示参加比赛,让一个项目从实施到落地,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也能提升个人能力,积累实践经验,他同时也分享了“互联网+”大赛的比赛经验,“互联网+”大赛十分注重技术和数据的真实性、项目的可行性,要根据不同的赛道去确定自己的项目方向,做好市场调研,挖掘创新点;此外,面对“如何平衡学业和课外实践”这个问题,魏宏奋学长认为,学业是一个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学业无法达到要求,那别人也很难相信你能在别的事情做好,并且只要做好合理规划,是可以同时做好学业和课外实践两方面的问题的。


通过此次分享会,相信大家不仅对考研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为自己即将踏上的考研之路增添了信心。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圆满落下帷幕,但考研路上的奋斗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努力,为梦想而奋斗!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