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汉语言文学 >

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


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省重点专业

六星级专业

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广州南方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专业。在全省同批次20个重点专业中,独立学院只有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从社会评价看,本专业连续七年被“艾瑞深校友网”评为六星级专业,其中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独立学院“文学门类”第一名,是中国独立学院顶尖专业;2021年至2023年,排名稳居全国民办院校第一,即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打造熟练掌握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熟悉古今中外文学发展历史、具有丰富人文素养、较强文学鉴赏、文学创作与文字处理能力,拥有良好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所培养毕业生以“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的综合素质,胜任于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相关社会领域,广泛适用于公务、行政、基础教育、文化产业、出版编辑、影视制作、广告文案、新媒体编辑、公关文秘以及新闻传媒等工作岗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教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世新大学、辅仁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占比高达41%、博士占比高达70%,在同类院校中稳居领先地位。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坚持优化传统学科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应用型教学改革,以“就业”为导向,狠抓“口头、笔头、镜头”三头并进,“文艺、手艺、工艺”三艺并举,强化实践教学,课程“专业融合”特色鲜明。目前已开设专业必修课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原理、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中国现代作家专论、基础写作、新闻写作、公务文书写作等;开设专业选修课有报纸编辑学、广告文案写作、经典电影赏析、对外传播学、杂志编辑与策划、训诂学、美学与生活、文字学、西方现代派文学、《周易》导读等,突显学科融合,供学生自由选择。

四、培养特色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突出“强化实践,融合培养”为指导方针,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42 %,探索出了“3+4+5”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其中,“3”代表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三头并举、三艺同精”。“4”代表我们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采用了“四级实训平台”—大一“五十篇”作文写作实训,大二创意写作实训,大三“采、编、写、播”实训、大四毕业论文写作。“5”代表我们的“五融合”人才培养机制—“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融合”、“学生与教师融合”、“专业学科融合”、“校企融合”以及“学地融合”。

五、培养质量

近几年来,汉语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广东省、市政府、有关企业以及广大毕业生、校友及用人单位的好评。本专业学生在《羊城晚报》、《大公报》等媒体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与通讯报道1400余例,在国家级、省级、行业大赛中获奖450多项。2023年,本专业有27名同学被境内外名校录取,其中20人考取国内高等院校,7人申请到境外高校入读研究生。另外,本专业一名学子进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站,一名学子考取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学子们的优异表现充分证明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办学效果显著。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注重传统学科特点的基础上,强化应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以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因此,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是你的最佳选择,欢迎报考广州南方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图片1.png



图片2.png

曾宪坤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

现于中山大学攻读宗教学博士学位



历年科研情况


01

科研项目在研、结项情况


1、在研项目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目前在研项目共33项,纵向课题:省部级共10项,市级2项,校级项目共21项,在研项目金额共计173.9万元。其中包括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1个部级项目(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科研项目);1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2个省哲社科规划项目(新世纪美国来华作家非虚构中国书写比较研究、六朝诗律与中古音韵研究);2个市哲社科规划课题(后人文主义视角的中国当代生态艺术与书写、晚清民国时期广东经学的接受与传播)。

2、项目结项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历年结项项目共26项,纵向课题:省部级共11项,市厅级2项,校级12项,项目金额总计76.8万。其中包括2个部级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专项课题-濒危汉语方言调查·广东浈江虱嫲声;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8年度一般项目-内蒙古蒙古国留学生语言生活调查研究),2个省哲社科规划项目(明代广东翰林群体及其文学研究、古代中国月象史料集成及其研究),1个省哲社基金指导课题(现代礼仪失范与重构研究)。横向课题:1项(《广东省经济特区语言文字工作状况调查》问卷设计与调研分析)。


图片3.png


02

教师发表论文、专著出版等情况


1、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发表论文63篇,其中发表高水平论文23篇。


图片4.png


2、教师出版著作15部。


图片5.png


03

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情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共参加学术研讨会14人次,发表会议论文11篇。


图片6.png


04

教师获奖情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获奖16项,孙立院长荣获2014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温华老师荣获全国高校第五届外国文学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张轶男老师荣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05

教师指导学生获奖情况


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奖7项,其中包括3个省级奖(廖然老师指导欧天晗等同学荣获“新时代、新作为——励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诵中华经典、凝报国之志”经典诵读类作品《南粤的五四精神》三等奖和第四届广东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活动决赛演讲比赛高校组三等奖、指导郭子怿同学荣获第四届广东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活动决赛演讲比赛高校组三等奖);2个市级奖(孟璐老师指导杨啸和施若涵同学分别荣获从化文联朗诵比赛一等奖与二等奖)。




06

教师申请软件著作权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


图片7.png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