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其下设一个专业: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06年首批招生专业。2013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南方学院首批三个重点专业之一。2014年,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汉语言文学综合改革试点"获批立项,"汉语言文学'学思行知用'五位一体综合培养平台"成为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2017年,"应用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立体化培养模式探索"获南方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年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排行榜》,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文学门类"中位列第一,是我校唯一一个六星级专业,在国内及区域内均排名第一,是中国独立学院顶尖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办学上依托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山大学中文系,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特点,以学生为轴心,不断推进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不断强化以项目为中心的实践教学训练,扎扎实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卓著,呈现出"基础扎实、突出应用、人文风貌、活力四射"的专业特色。
  专业办学定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夯实人文知识基础的同时,大力推进应用型转变,立足传统,突出实践,强化应用,注重"口头、笔头、手头"能力培养,转变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突破以往象牙塔式的精英培养目标,建立了新型的立体化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汉语言文学专业改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单一化培养的弊端,逐步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以生为本",在教学中坚持"实践育人",培养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适应面广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打破了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以教师、公务员、编辑、记者为主要培养目标的局限,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性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不仅培养了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教师、公务员、报刊文字工作者,同时造就了不少杰出的广告从业者、影视制作者、新媒体从业者、广电音乐人等。
  师资队伍建设
  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年龄、学历及职称结构合理的阵容强大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拥有专职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0人,博士8人。2015年,引进台湾博士2名、助理教授1名;2016至2017年,引进包括北大、北师大等名校毕业文学博士硕士4人。另一方面,加强现有教师的培养,近几年期间,3人成为"双师型教师",先后有2位老师获得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博士学位,2016年1位教师被评为副教授。此外,还聘请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名校的院长、教授及媒体精英等15人为教授、客座教授,是目前国内同类院系中聘任校外专家及业界精英最多的专业之一。
  专业学生情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其雄厚的师资力量、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高质量的教学,赢得学界与社会的好评。学科声誉节节攀升,招生热度持续高涨,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从2006年至2017年已招了12届学生,第1届学生114人,现有在校生共计818名,累计培养八届毕业生共3236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第一志愿录取率不断攀升,从2014年的86.5%,到2017年达到100%。如今,该专业成为广东省内文科6大热门专业之一,第一志愿报考率高达165%以上,报考我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理科考生高考成绩均比省划线高出约40分,生源质量优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升,从2014年81.0%,到2016年高达97.0%,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普遍好评,升学与就业前景良好。
  主干课程、特色课程、精品课程
  2015年初至2017年,在学院实行完全学分制的大背景下,全新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在实践中努力完善,趋于成熟,基本消除了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只重课堂讲授,缺乏实践环节的弊端,呈现应用型立体化特色。本专业构建了基础课程系列、专题研究课程系列、实践课程系列"三合一"的课程体系。基础课程系列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传统主干课程构成,包含基础理论课及专业知识课,旨在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专题研究课程系列属于深度研究,师生共同探索学术问题,并发表论文。实践课程系列由文本创作、诗歌朗诵、社会实践等课程构成,培养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本专业设置了五大课程体系,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程体系以《中国古代文学史》为基础,立足文学本位,分时期设立先秦文学、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等必修课,分专题设立先秦诸子导读、《诗经》精读、《史记》选读、魏晋文学经典导读、陶渊明诗文、杜甫诗研究、戏剧艺术概论、明清小说研究、古代戏曲研究等选修课。该课程体系从2011年成为校级精品课程,采用多维立体的教学模式,在授课同时辅以写、说、唱、演等多种训练,通过公开课展演、教学辩论赛、诗歌朗诵会、原创戏剧创作等形式,引导学生用音乐、舞蹈、话剧、小品等方式再现课程内容,并名之为"实践课程展演"。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课程群设有基础的语言学课程如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还设有应用语言学、公务文书写作、社会语言学、演讲与口才、商务汉语、言语交际艺术等应用型语言类课程,力图使传统学科在社会化进程中有新的进步,使更多学生喜欢语言学,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语言学应用型人才。
  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体系建设上,既有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理论专题、中国近现代小说研究、当代作家评论与写作等传统课程,还开设文学与电影、香港电影、金庸与大众文化传媒研究、古今玉石工艺鉴赏等当代流行文化系列课程,使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群成为一个融合现当代文学与文化为一体的课程体系。
  文艺学课程群设有文学原理、外国文学史、美学与生活、西方现代派文学、中西文化概论等基础理论课程,扩大学生的文学视野和美学认知,提高文学素质和理论思维能力。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一大特色还在于实现了专业互通。文学与传媒学院还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我们在保持汉语言文学专业内涵的同时,尝试打通专业壁垒,实现专业互通,将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应用型课程向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开设,如报纸编辑学、新闻写作、摄影基础、广告摄影、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影视剧本写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广告营销等,使汉语言专业增添更丰富的实操性内容,在课程设置、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兼容互惠,对于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促进专业的应用型转型大有裨益。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