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方案 >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人才培养 >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人才培养

一、专业名称、代码和学制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 网络与新媒体 Internet and new media

(二)专业代码 : 050306T

(三)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取“新文科”+“新工科”+“新商科”多学科融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的新闻理论功底、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积极的创新探索精神、跨文化传播能力、敏锐的社会观察力、良好的媒介素养、扎实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专业技能、富有创造力的应用型与复合型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适合到融合媒体平台、新闻与传媒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互联网络平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等从事内容创意、视听设计、移动开发、新媒体运营、数字营销、舆情分析等相关工作。

三、专业主干课程

融合新闻学、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数字媒体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非线性编辑、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Python、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API、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产品设计与运营方向:

写作训练、信息可视化设计、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平台经济与创新、APP原型与交互设计、用户与视觉界面设计、网站运营与管理、产品经理能力培养、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文案与创意写作、短视频与直播。

数据科学与互联网应用开发方向:

信息可视化设计、H5互动技术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前端开发框架、Web数据挖掘、移动互联网应用、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短视频与直播。

四、专业选修课

基础能力:大数据原理与应用、Linux基础及网新运维、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评论、互联网产业英文信息选读、网络文案与创意写作;

人文素养:美学与艺术原理、传媒艺术与文化、科技、娱乐与设计、美学与艺术原理、创意思维与创新技法、用户研究、广告心理学、新闻实践、平台经济与创新、社会数据科学、新媒体时代的新闻 评论、文献综述与写作;

设计素养:数码图像处理与合成;UX设计基础、用户与视觉界面设计、交互式设计、产品经理能力培养、H5互动技术与应用 Web数据挖掘、前端开发框架、移动互联网应用、新媒体分析和用户体验、报刊与杂志编辑、交互设计心理学、终极指南、广告摄影、媒介融合、新媒体节目策划与展示、微信小程序开发与运营、Python数据分析;

内容生产能力培养:新闻摄影与摄像、视听语言、短视频制作、矢量图形设计、VI设计与品牌策划、报刊与杂志编辑;

      媒体运营能力培养:广告文案写作、媒介融合、网络广告营销、新媒体节目策划与展示、数字营销、广告心理学、数字营销;

网新前沿:移动互联网与设计、大数据能力建设、智能健康、互联网与社会、元宇宙与数字人技术。

         五、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政治素质。次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2)道德素质。始终坚守新闻真实性等基本准则以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理想。

(3)专业素质。具有清晰的新闻从业者的角色认知,具备积极乐观、竞争协作的良好个性,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备创业基本素质。

(4)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

2、能力要求

(1)具备与新闻传播学类工作相适应的论学习能力,并掌握持续学习的方法。

(2)具备与新闻传播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

(4)具备计算机和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5)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

(6)能进行网络与新媒体项目或产品的策划、设计、开发与实践。

(7)能大数据分析进行信息过滤、媒介整合、组织信息及传播。

3、知识要求

(1)掌握新闻传播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投能,拥有比较广博和扎实的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

(2)了解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

(3)具有良好的创意思维与创新意识。

(4)掌握科学的证思维方法,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调査研究能。

(5)掌握业界发展現状与变化趋势 ,了解外国行业和专业发展动态。

(6)了解并掌握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基础知识以及相关应用。

(7)熟练掌握1门以上的外语,在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较高实际应用水平。

(8)掌握媒介经营管理的相关原理和知识,具备一定的市场营销、媒介调查、媒体策划与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9)了解并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与一定的创业素质与能力。

(10)熟练掌握计算机科学及信息学知识,为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开发打下基础


六、毕业条件

学生申请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毕业,须符合以下全部条件后,才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

1、在学院允许的学习年限内,即3~7年。

2、取得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规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150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0学分;公共选修课15学分;专业必修课59学分,其中劳动教育课5学分,毕业论文4学分;专业选修课29学分;成长必修课7学分

(二)获得学位

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在取得毕业资格的前提下,按现行的绩点制,其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及以上者,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