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思政第一课 | 院长对话新青年,寄托新期望

时间:2024-03-15


2024年3月13日,“院长面对面”文学与传媒学院2024年思政第一课在1教106顺利展开,本次思政课是一场开放式的讨论课,主讲人为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课程主题为《实话面对面——新一代青年的个性与使命》。

在讲座开篇,孙立院长向同学们们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何当代社会对年轻人的个性化追求感到困惑?”院长凭借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80后与00后两代青年的行为特点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观察到,00后学生群体展现出更为鲜明的个性化特征,他们在网络平台上表达自如,但在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能力相对较弱,与父母的沟通也显得不够充分。孙院长的见解引发了学生们对代际差异和个性化发展的深入思考。


孙立院长与在场学生深入探讨了当前一些青年在与他人及家长沟通方面存在的障碍。学生们普遍认同,尽管沟通不足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它并非普遍现象。他们提出,对于这些青年,关键在于采取恰当的引导策略,尊重并理解他们的个性想法,同时探索更有效的沟通途径。孙院长强调,沟通的缺失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少数青年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任的态度。他指出,青年的成长离不开与他人的交流,这不仅有助于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是他们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孙院长呼吁,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帮助青年建立积极的沟通习惯,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随后,孙立院长针对“生活中的个性是否影响社会行为取向?”、“面对个体行为的共性问题是否值得肯定?”、“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应有使命担当”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普遍认为当代青年迫切需要打破自我封闭的状态,强化与社会的联系和互动,并将个人行为与国家利益发展紧密相连,应该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创造价值,从而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

课堂的尾声,孙院长对学生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他鼓励学生们珍惜在校的时光,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试错空间,以使命感去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期望的和谐统一。他强调,学会与集体融合、与他人建立良好沟通是成长的关键。孙院长提倡学生们要设定清晰目标,追求全面发展,确保青春岁月的充实与意义,满足新时代的期待。他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成为值得信赖的青年,满怀激情地追求梦想,为青春而努力奋斗。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