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古诗词系列课堂 | 语言文字服务队带你探寻离别诗韵

时间:2024-03-16

"诗篇如泉涌潺潺,倾诉着岁月沉淀的情感与智慧。" 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同学们满载着假期的收获与欢笑重返校园,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学习之旅。3月11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周凤玲老师带领着本院的语言文字服务队,前往从化区流溪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诗词系列课程。

图片1.jpg

本次课程的主讲小老师是来自22达人中文班的刘原宁,课堂主题是李白诗中的告别,第一首诗歌题目是《金乡送韦八之西京》。课堂上,小刘老师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出“同学们熟知李白笔下含有告别诗意的句子有哪些”的问题,将同学们带入李白的诗歌世界,并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调带领着同学们朗读了这首诗,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唐朝的金乡,感受着诗人李白与友人韦八之间的深厚情谊。

图片2.jpg

随后,小刘老师详细介绍了诗歌的背景。她讲述了李白在当时的情景下,如何写下这首充满感情的诗作。通过小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李白和韦八之间的友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友人之间的送别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在互动环节,小刘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那李白被赐了多少金呢?”这个问题立刻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大家纷纷猜测起来。通过这个问题,小刘老师引起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思考诗歌的内涵和诗人内心的情感世界。

图片3.jpg

接下来,小刘老师对诗歌的字句进行了鉴赏、逐一分析了诗歌中的精彩词句,并与同学们互动提问其中重要的字词句法,让同学们在感受李白诗歌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学习到诗歌中的重要知识点。通过小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诗歌的理解更加深入,对李白的诗歌中的送别之情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图片4.jpg

随后,小刘老师又带领同学们进入了下一首诗歌的学习——《劳劳亭》。小刘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诵读和诗意的阐释,并用几个幽默风趣的小视频让同学们在趣味中领略到李白诗歌中情感的丰富性。

图片5.jpg

在课程的最后,小刘老师提出了思考:“同学们,你们与朋友分别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家纷纷分享了自己与朋友分别时的感受。通过这个问题,小刘老师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李白诗中的告别之情,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与朋友之间的情谊。

这次古诗词系列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不仅学习到了李白的诗歌中的重点词句也体会到李白诗歌中的深切告别之情,还通过互动和分享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诗歌的内涵和意义。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会将本节课收获应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让诗词的力量在的心中生根发芽。

图片6.jpg

小彭:小朋友们觉得今天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学习到了哪些知识?

同学1:我学习到了诗人与诗人送别在送别时候的不舍,和诗人对友谊的重视。

小彭:小朋友们今天上完刘老师的课你有什么启发吗?学习到什么?

同学2:我学习到了以前古代诗人是怎么送别的,体会到他们在告别时候的不舍得,还学习到了如何划分朗读古诗还学习到了古诗中的新知识和诗意。

图片7.jpg

小彭:小朋友们今天刘老师讲课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地方吗?

同学3: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刘老师让我们闭眼感受诗歌,放视频让我们看,从中学习知识,我觉得刘老师讲的很好,这种让大学生来讲课的方式让我觉得很新奇。

图片8.jpg

大家好!我是来自22达人中文班的刘原宁。在此次的授课经历中,我学到很多,感受很多。首先是更加挑战了自我,站上讲台也让我慢慢克服了紧张感。其次是学习授课教学基本功和灵活机智的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小学生们的主体性学习,这些都能增添课堂的乐趣。

图片9.jpg

在此次讲关于李白的送别诗中,小朋友们十分积极,让我觉得课堂是如此的生动活跃。每一位小朋友接二连三的去回答由诗所带出的问题,有着独特的想法,也能尝试去解读诗题。不仅如此,小学生们在诗词诵读的字音与节奏把握上也十分令人惊喜,能带着诗中所表达的情感朗读出来,而我们也一起共同完成了本次的诗词课程。

最后,愿流溪小学的小学生们在成长的路上,遇见彩色的梦和超级多的小美好,平安喜乐的长大,未来可期。

图片10.jpg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