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青春志愿行 | 赏古文字之美,传播文化之种—语言文字服务23年旅程收官

时间:2023-12-14

始于2023年10月16日,终于2023年12月4日。经过8次“流溪小学之旅”,文学与传媒学院“走进流溪小学之古文字系列课堂”义教志愿活动收官啦!


为传承中华文明,培养文化自信,广州南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周凤玲老师携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文字服务队以及团委同心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同学多次到从化区流溪小学进行古文字小课堂义教志愿活动,打造校地协同发展、资源共享平台,推进思政课体系建设。


时光荏苒,古文字系列课堂2023年的“旅程”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但是流溪小学小朋友们天真可爱的脸庞、纷纷举起的小手、对答如流的样子.....所有与流溪小学有关的美好回忆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8次课堂的美好瞬间吧!


第一讲课堂,周凤玲老师带着甲骨文知识走进流溪小学,教授了以“甲骨文就在你身边”为主题的课程。这一节主要讲授了“甲骨文的定义与发现”,周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初步了解甲骨文,引起了小朋友们学习古文字的兴趣。



第二讲课堂,周凤玲老师继续讲授“甲骨文就在你身边”中的“甲骨卜辞内容与甲骨文的活化”。周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教小朋友们如何用甲骨文表示问候语,带他们感受身边的甲骨文。



第三讲课堂,周凤玲老师带小朋友们学习了金文以及青铜器,小朋友们了解到了金文的特点,还欣赏了许多青铜器的图片,图文结合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



第四讲课堂,周凤玲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战国文字以及小篆,带小朋友们学习不同的字体,感受汉字字体演变的历程。



第五讲课堂,文传学子走上讲台。语言文字服务队的邓慧同学当上了“小老师”,他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结绳和契刻、仓颉造字说、八卦说、起一成文说等传说,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追溯汉字的起源。


第六讲课堂,由语言文字服务队的何伟欣同学担任“小老师”。这一节课她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汉字的产生与性质的知识,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汉字产生的条件与过程,学习了汉字的表意字符、表音字符和记号字三种性质,从这节课中小朋友们深深感受到了汉字不断变化的历程。


第七讲课堂由语言文字服务队的颜润媛同学进行授课,“小颜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学习汉字的结构与发展。小颜老师从“六书”入手,为小朋友们讲授了汉字的造字法中象形和指事的知识,有了“六书”中的释例,小朋友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汉字造字法的魅力。



第八讲课堂也是我们的收官课堂,由语言文字服务队的姚瑞欣同学担任最后一讲的小老师。紧跟上一讲课堂的“步伐”,他为小朋友们讲述了汉字造字法中会意与形声的知识,带领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汉字的结构与发展,以此结束了我们本学期古文字系列课堂的学习内容。



甲骨上一笔一画描绘的是中华民族不朽的历史文明,它带我们穿越千年寻找祖先留下的文化记忆,通过代代传承,我们才得以体悟过去的悠久文化,追寻汉字的前世今生。我们的祖先以生动笔触描绘锦绣文明,作为新时代力量的我们需要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培养文化自信。


走进流溪小学,将甲骨文知识带给小朋友们,带他们领略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这就是一种文化传承。古文字系列课堂虽告一段落,但语言文字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脚下步伐不停,文化传承不止,我们不说再见!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