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榜样力量 | 翻越山海,逐光而行——考研优秀学子李嘉仪

时间:2023-06-08

风过无声

燕过无痕

时光最是无声

山有顶峰

湖有彼岸

万物皆有回转

一切努力终有回报


本期榜样力量,我们邀请到了汉语言文学的李嘉仪学姐,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1.jpg


【个人简介】

姓名:李嘉仪

年龄:22

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达人书院

专业:汉语言文学

录取院校:西北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方向)


【个人荣誉】

校级、院级奖学金、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入围奖、香港当代大学生设计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二等奖等奖项。



问:回顾大学四年,你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答:转眼间,大学四年就要过去了。回顾这段时光,难忘的回忆有很多,而如果要用“五味杂陈”来形容,那应该就是大三备考的这一年。这段时间,从一个人默默复习,到认识了一群优秀的考研人,我们一起背书,一起吃饭,一起探讨……就是这样,我原以为会非常孤独的路途突然变得明媚起来。虽然因为各种压力,在这段时间有过情绪崩溃,身体也出现过问题,但是回到宿舍有舍友会给你拥抱,给你鼓励,家人也会关心你的身体健康,在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老师也会给到建议,并且再忙也抽空解答我的疑惑。所以尽管这一路走得磕磕绊绊,但是这段时光确实深刻地影响了我,也成为一段非常珍贵的回忆,保存在我的心中。


图片2.jpg


问:是什么原因决定要去考研呢?


答:考研的想法其实从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萌芽了。虽然经过了三年的学习,但是我仍然觉得自己的知识还很浅薄,同时我又很喜欢这个专业,因此我决定考研。一方面希望能开阔自己的视野,能够获得深入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


图片3.jpg


问:可以分享一下考研期间的个人规划吗?


答:我分享一下我的全程复习计划吧,以下计划为大致回忆版,具体的安排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合理安排。


4~6月


内容:根据真题,划重点。配合课程,过完一遍古代文学,文论,文学理论,现当代,外国文学,文学理论书籍。4月练习长难句,熟悉基本语法,5月开始一天一篇阅读,整理错题。每天背单词。


目标:打好基础的阶段。要对各个科目的重点作家和流派的创作特点,重要作品的内容和情节有所了解。把握真题的方向,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7~8月


内容:根据笔记进行背诵古代文学和古代文论,整理古代文学、古代文论、文献学和文学理论的答案。利用晚上的时间看政治,做政治1000题。8月阅读开始按题型分类来做题。每天背单词。


目标:强化阶段,因为这一时期的时间比较集中,能够更多投入到记忆中。这一时期可以开始政治,但是注意时间的分配,要与专业课平衡好。


9~10月


内容:开始用大段的时间进行专业课背诵,同时阅读其他教材,参考其他院校的真题来拓展思路。9月政治开始用背诵手册进行背诵,同时用晚上的半小时进行1000题二刷。10月英语开始小三门的课程加练习,同时也开始了小作文的课程和练习。利用碎片时间背单词。


目标:基础强化和拓展知识面的阶段。首先之前整理的重点内容要不断地巩固,同时也要有所拓展,可以利用其他好的文学史、专著、论文等进行重要方面的补充。同时也可以逐渐涉及到次重点乃至比较少提及到的作家。


11~12月


内容:学习时间加长,保持专业课的重点巩固,同时利用一些公众号的测试题进行自我检查。开始练习专业课的答题,熟悉一些答题方法。公共课的时间增加,英语进行翻译和大作文的训练,同时阅读练习一些易错点,政治开始肖四肖八,利用小程序刷政治选择题,了解政治的大题答题思路。


目标:冲刺阶段。这一阶段基本上也是背诵为主,但是增加了练笔的时间。整体上仍然要把握重点内容,同时有所拓展。公共课的时间会增加,所以在前期专业课一定要打好基础。


图片4.jpg


问:聊聊学姐的兴趣爱好吧,或者在考研期间是如何调解压力的?


答:复习的过程其实还是比较枯燥的,很容易会让自己焦躁不安,所以便需要想办法缓解自己的情绪,调整心态。在冲刺期前,我会一周安排一到两天的晚上去运动,或者是用一天给自己去放松。在吃饭的时候偶尔会看一些有趣的小视频,或者是和朋友聊一会儿天;洗澡的时候放些喜欢的音乐,通过唱歌释放压力;天热的时候会买一些喜欢的饮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图片5.jpg


问:作为一名考研上岸的中文人,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汉语言的学弟学妹们吗?


答:点作家,重点时期的作品一定要重点把握,需要在前面就花费更多时间,也就是核心内容要先看,然后再辐射到次重点,举例而言,西大在古代文学方面建安文学考得比较多,太康诗风考得较少,那么就先重点掌握建安风骨是什么,怎么体现等等,然后再看太康诗风和之前相比它的变化在哪里,也就是说,次重点不是不用看,而是不用花费过多的时间在上面。


那么,哪些是重点呢?除了教材上的专章作家,各大院校都爱考的题目之外,自己意向院校的真题尤为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利用好真题!真题非常重要!反复考的是重中之重!首先在最开始的一轮复习,利用真题,在书上勾画出重点,即在看书的时候就要对重点有所把握。知道了哪些是重点之后,后面可以利用各版本教材,笔记资料,论文等对真题进行解答,也就是整理出自己的真题参考答案,这里不是说要你提前把每一题的答案都写好,直接全文背诵然后到考场默写,而是希望通过整理真题来梳理逻辑,理清答题思路,建构答题框架,补充一些重要观点或者新颖观点,对答题方式方法有深入的了解。不要觉得去年已经考过的题今年不会再出现原题,有时候这道题可能会换一种表达方式出现,所以一定要重视真题。有些题尽管不会再考一遍,但是可以根据它的内容进行发散思考,比如之前考察李贽的“童心说”,那么可以联想有哪些流派或者作品受到这种说法的影响,进而复习相关的作品。


在后期除了把握自己意向院校的真题外,也可以与其他学校的真题进行比对,比如其他学校从哪些方面考察这一重点,或者用其他学校的真题进行联系,当然仍然是以自己意向院校的真题为重点。这里有个小提醒,网上一些出售的真题答案可能是零碎的拼凑,或者单纯复制一整段的教材,所以建议大家自己整理一份,这个在考前也是很好的复习资料。


题目问法上的差异也会影响答题方式的差异,可以根据不同的题目有不同的复习方式,比如有从文学史的大方向来问的,例如问唐宋诗歌的不同,也有从单独的作家来问的,例如问杜甫的沉郁顿挫的特点,还有的是引用某位文论家的话,让你回答看法,除了需要理解这句话之外,实际上也是问你某位作家的艺术特色或者文学现象,也有的是两位作家进行对比等,总之,不光是要了解一个作家以及他的作品,还要放到整个文学史进行思考,弄清楚源流以及整体的发展脉络。


图片6.jpg


学姐寄语:


“你三四月做的事,

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愿你怀着学习的热情,

坚定的勇气,

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等待迎接属于自己的丰年。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