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青春志愿行 | 语言文字服务队新学期开启古诗词系列课堂

时间:2024-03-04

“东去春来,时光轻移”。同学们满载着假期的收获与欢笑重返校园开始了新的一学期。3月4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周凤玲老师、杨乃杰老师带领本院语言文字服务队的同学前往从化区流溪小学开展古诗词系列的第一讲。

古诗词系列是语言文字服务团队新开展的系列课程,主要围绕李白和杜甫两位诗人展开,由各位小老师们带领流溪小学的同学们欣赏和品鉴盛世唐代的优美诗词。

本次来到流溪小学给同学们授课的小老师是来自2022级达人中文班的夏吉良。小夏老师在本周将给同学们介绍哪位伟大的诗人或者哪些有趣的诗词呢?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小老师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位被称为唐代的“诗仙”的传奇人物吧。

提到“诗仙”,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我们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是的,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小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的诗人便是李白。首先,小夏老师放映出了李白的几句著名诗句,让小朋友们来猜一猜这些诗句出自哪一位诗人,以此来带领同学们进入诗人李白的世界。

课堂上,小夏老师还带领同学共同观看了“李白的诗歌创作风格”的视频,视频中有趣的语调和内容让同学们全神贯注起来,从中了解到了“想象大胆的李白以及他飘逸的创作风格”。

小夏老师生动地讲述了李白从读书写作到赋歌而终的一生,同学们时而惊叹,时而唏嘘,时而欢笑。在小夏老师有趣的讲解中认识了李白坎坷乐观的一生。

当我们困顿不前时,有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疗愈我们;当我们遭遇挫折时,我们要相信“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的诗词告诉我们无论是艰难险阻还是人生的辉煌,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都应当勇敢面对。只要心中坚定,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小夏老师有话说

我是夏吉良,来自22达人中文班。对于初学诗歌的孩子来说,想要读懂李白诗歌是一件难度不小的事,然而后面还要讲很多李白诗歌。所以本节课叫作“李白概说”,意思是抛砖引玉,先给大家做一个铺垫,方便后面孩子们学起来更加顺畅。知人论世,尚友古人。任何作品甚至是作者都是一定社会环境下的产物,因此要读懂李白的诗歌,就绕不开其诗歌的创作背景,就绕不开李白本人的生平事迹。当然,在此基础上,通过词义的解释、有感情的诵读、诗歌整体内涵的把握,寻寻渐进地引导小朋友们深入体验李白诗歌所构建的想象世界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发现,在讲解过程中不时穿插一些人物的逸闻趣事,更能引起小朋友们对诗人的强烈兴趣。十分荣幸可以在新的学期给流溪小学的孩子们上李白专题的第一课。打头阵这件事并不容易,但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积极又充满善意的互动使上台的我忘却了紧张——这一堂课是他们教会了我许多。如果我的教学能让他们在未来真正理解李白时少一些阻碍,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这就当做是我给“小老师们”的一点小小回礼。衷心祝愿这些可爱的孩子的成长无忧无恼!

实践经历:

2023年7月20日跟随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文字服务团队”赴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唐家镇元奏村,开展为期18天的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