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文传视角丨校友职业生涯分享会——引路前行,薪火相传

时间:2023-12-12

12月2号晚7点,文学与传媒学院校友职业生涯分享会于1教105召开。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行政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学生办公室主任原月老师、普通话测试站站长潘静老师、辅导员苗秋实老师、宁亮老师、陈伟霞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院长致辞


孙立院长亲切问候了各位校友,对他们的返校回院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孙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事业发展情况和改革创新成效,强调校友的发展是衡量母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志,提出“校友是学校的财富,学校是校友的港湾”,希望校友们能多渠道助力母校的发展与建设,营造了温暖、热烈和祥和的会场气氛。


1.jpg


师兄分享


阳伯醇师兄是我校200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目前是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干训部副主任。工作以来长期致力于学校家庭教育、班主任能力、语文学科教育教研等工作。


2.jpg


阳伯醇师兄就《"毕业即失业?"—基于关键选择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一主题分享职场经验。阳伯醇师兄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选择适合自己的城市,再来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第二,要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要提前准备。第三,要敢于拼搏,为了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师兄分享


黄骆师兄是我校2009级新闻学专业广电方向的学生,曾为《周末画报》“虎扑体育”“知乎”等媒体以及平台供稿,目前是信息时报的资深记者和拥有30多万粉丝微博体育博主。


3.jpg


黄骆师兄就《为何选择新闻—在这个“选了,打晕带走”的专业,我们在坚守什么?》进行主题分享。黄骆师兄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毕业时的抉择以及做记者的感受,他认为做记者媒体的意义是让更多人走近真相,呼吁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热爱和梦想。


访谈环节


在访谈互动环节,校友阳伯醇、黄骆、梁滢斐、李健沛学长纷纷就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与社会思维转换、求职态度、媒体人素养、困难面对与克服方式等提出建议。


对于决定选择毕业后即将就业的同学,黄骆学长认为要学会转换思维与习惯去面对社会生活与职场。他建议即将就业的同学:首先要学会修饰自己的简历,制造机会进行更深的讨论;其次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提升个人能力;最后要活跃自己的思维,不轻易给自己设门槛,慢慢积累人生经历。


社会上有很多文字相关的工作,对于非中文专业的同学也可以从事,黄骆学长在“如何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这一问题上建议:身为文学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做好“读”“写” “说”这三项基本功,学会理解他人说的话,多去沟通,扬长避短,补全自己不擅长的地方。


汉语言文学和新闻学都是具有人文关怀的专业,它们都对提高个人的社会观察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有所帮助,两位学长提到,无论是新闻专业还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都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并且要有所担当。巩固基本功,把自己的所学利用到工作生涯中,提升专业能力和接触新事物的能力,才能在自己所学的专业上发光发热。


访谈过程中,黄骆学长还希望同学们要勇敢地去克服困难,社会与职场比大学要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复杂,但时间和攻坚的经历能治愈非常多的挫败感,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他衷心期望同学们要直面困难,不要被挫折或者自己畏难的情绪打倒。


4.jpg


提问环节


现场有同学提问黄骆师兄:“自己写的文章遭受到网络质疑时,应该如何排解?”黄骆师兄回答说:“不需要太介怀,要学会忽视不良的言论,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走自己的路,提高专业水平,让别人说去吧。”


5.jpg


现场有同学提问阳伯醇师兄:“在实习和考研冲突中如何抉择?”阳伯醇师兄回答说:“在实习过程中,首先明确自己的需求,并且要和单位人员做好沟通,做好自己实习应尽的职责,合理安排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


6.jpg


本次校友职业生涯分享会,掌声不断,干货满满,同学们不仅看到了两位优秀师兄的精彩人生,更是从师兄的分享中备受鼓舞,纷纷被几位师兄“圈粉”,要以师兄们为榜样,让青春的底色在生命中绽放光芒。


会后,许多同学与校友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7.jpg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