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共青团员: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小贴士来啦!

时间:2024-03-03

1、什么是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是指那些已经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确定作为发展对象进行有计划培养的人员。


2、什么样的共青团员可以优先由团组织推荐入党?

1、年满18周岁的中国青年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共青团员

2、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

3、 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

4、 推荐对象应有1年以上的团龄

5、 递交入党申请书6个月以上并且参与了面谈

6、 近一年无挂科违纪记录


注意事项:

(1)“推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团支部团员人数的20%

(2) 本学期“推优”挂科情况考察区间为2023年春季学期、2023年秋季学期(即往前推两个学期)。违纪情况考察区间为2023 年春季学期和2023年秋季学期


640.jpg


3、“推优”的具体条件

政治思想上先进

道德品行上先进

发挥作用上先进

执行纪律上先进


4、在哪些情况下不得列为推优对象?

(一)对马克思主义缺乏信仰、不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

(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的

(三)传播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的

(四)不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

(五)在2023年春季学期、2023年秋季学期(即往前推两个学期)有挂科情况。2023年春季学期和2023年秋季学期有违纪情况


5、“推优”工作程序

基层团组织

应根据有关规定,依据党组织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确定年度“推优”工作计划。

团支部

提出召开“推优”大会申请,经上级团组织批准同意后,由团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上级团组织

负责“推优”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推优”工作标准严格、流程规范。


640 (1).jpg


6、“推优”大会流程

(一) 清点参加“推优”大会的团员人数,出席会议的团员人数不得少于本班级支部总团员人数的三分之二;同时,需要确保综合事务部、组织部以及党支部党员的3名监督人员到场,否则会议无效。


(二) 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书记)介绍符合“推优”条件的候选人情况以及会议流程内容,候选人的产生应遵循各地开展的积分评议、志愿服务等团员评优机制。


大会开始时主持人需进行会议说明:

1. 本支部应到团员xx名,实到团员xx名,有表决权的团员xx名,符合“推优”大会要求。

2. 本次参加“推优”一共xx名团员,按照推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团支部团员人数的20%计算,本次可推荐xx名团员进入考察环节。

3. 由于投票选项有“弃权”选项,但本着对推优同学的负责,请大家要认真对待,尽量不要投“弃权”。

4. “推优”过程中严禁亲亲疏疏、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如出现私下拉票等行为。


(三) 候选人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评述,重点介绍入党动机和接受培养教育的体会认识。


(四) 参会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以上的候选人,进入考察环节。

【1】 投票:“是否同意该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票数过50%即可作为班级推优候选人交至党支部。例如参与投票人数为41人,候选人须获21票及以上票数才可推优成功。

【2】投票设置需含同意、不同意、弃权这三个选项。

【3】 团员、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候选人有投票权(候选人可以投给自己)。

【4】 群众可以参与讨论但无投票权。

【5】 采用匿名投票方式。请班级确认投票人数以及投票人选真实有效。

【6】如出现平票情况,需对平票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再选出名额。


(五) 团支部委员会对推选出的候选人进行考察,考察不唯票,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组织意见,形成书面材料。


(六)“推优”情况结果在班级禁言群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一般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向上级团组织反映。


注意

如果班级推优采用微信群推优方式,也需按照以上要求将流程通过文字方式呈现,推优结束需将推优会议过程截图上交组织部。


(七)“推优”大会后续工作

【1】公示无异议后将有关材料报上级团组织审核。

【2】上级团组织审核团支部推荐意见和相关材料,对被推荐对象进行进一步考察对符合条件的,汇总“推优”情况说明以及考察材料等向党支部推荐。

【3】经基层党组织预审合格的团员将会进行党课学习,最后通过考核的团员将正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注意事项:

1、 在“推优”工作过程中,严禁亲亲疏疏、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对于出现违反纪律的团员,取消其“推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帮助,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2、此项工作所需材料请注意查收组织部的通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