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青春志愿行 | 从甲骨文中感受古汉字之美

时间:2023-12-06

文字,使历史得以传承,生活得以记录。12月4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周凤玲老师再一次带领本院语言文字服务队和团委同心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同学前往从化区流溪小学开展古文字系列课堂第八讲,这也是本学期古文字系列课堂的最后一讲。


当悦耳的钟声响起时,指向的是课堂的开始,小朋友们有序地进入教室,带着好奇和期待。在本次的古文字系列课堂中,流溪小学的小朋友们迎来了古文字小课堂的最后一位“小老师”,他就是来自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姚瑞欣同学。


在本次课堂中,小姚老师将带领小朋友们继续探索汉字的结构和发展。课堂伊始,小姚老师先引导小朋友们对上节课所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并由此为导入,引出这节课所要传授的新内容。


课堂中,小姚老师声情并茂地向小朋友们介绍造字法中的会意和形声知识。同时,小姚老师设置的课堂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参与到课堂互动中,知识的火花在思考互动中迸发。

正如余光中在《听听那冷雨》中所言: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磁石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古汉字之美,隐藏在每个华夏中华儿女生命中的每个角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去感受。

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这一学期我们的古文字系列课堂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期待我们的再次相见!


小姚老师有话说:

大家好!我是来自21级汉语言文学5班的姚瑞欣。很高兴能来流溪小学遇见这么多可爱的孩子们!对我来说,到流溪小学教授小朋友们甲骨文是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学习甲骨文能让小学生们感受汉字笔画的生命色彩,降低汉字学习难度,迸发学生识字的热情,传播中华文化。并且由于甲骨文中的许多字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符合并形成,表达的是抽象概念,需要小朋友们运用想象力来理解,这能够提升他们的创造力。本次活动也是个锻炼我们自身能力、增加我们教学经验、转变我们讲课思维的机会。


这节课是本学期的最后一节甲骨文课。在课堂的最后,我告诉学生们“我们本学期开展的甲骨文课堂到今天就正式结束了。”我看到他们眼神中的不舍。相信通过这几节课的学习,他们对汉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字的奥妙。


海阔凭鱼跃,祝愿流溪小学的学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能不断绽放光彩,我们也应扬起前进的风帆,搏击骇浪!

学生工作经历:

2022年6月—2023年6月担任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学生会发展联络部部长。


实践经历:

2023年7月20日跟随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文字服务团队”赴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唐家镇元奏村,开展为期18天的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并与邓慧同学共同担任队长。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