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院长谈招生丨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3-06-25

广州南方学院——新闻学专业


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

硕士点建设培育专业5星级专业

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院长寄语: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于2006年首次招生,至今已有17年的办学历史。新闻学专业立足新闻传播发展趋势及实践变革,实施“融媒体、重实践、强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欢迎考生报读!


微信截图_20230701214311.png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扎实的新闻业务实践技能,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与法规,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新闻传播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报社、杂志社、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及新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新闻报道、信息采编、内容策划与推广、视听作品制作、宣传公关等工作。



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专业核心课有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编辑、新闻评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等。



课程设置上强化“复合型、强应用”的专业特色,强调与新闻传播业界前沿充分接轨,在融媒体传播、数字影像传播、新媒体运营管理、品牌策划与传播等领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课程体系完善,理论联系实践,注意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梯度提升。特色课程包括“融合新闻学”、“短视频制作”、“新媒体文案写作”、“数据新闻”等,重视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运用先进的融媒体理念开展专业教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践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副教授占34%,博士与在读博士占42%。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业绩显著,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同时礼聘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学术顾问2名,来自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著名教授、学者8人担任课程教授,聘请南方都市报、广州电视台、新快报、华人头条等业界翘楚来学院授课。

近3年,专业教师获得各级科研教研项目40余项,在专业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

陈珂老师获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

蓝欣桐老师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专业优势

(1)专业课程建设及教学创新成效卓著。本专业现有两门省级一流课程《,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专业理论知识并重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打造多元化实践平台,形成立体化应用型实践架构。同时建立了跨学科交叉培养、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专业课程互融的多元化课程训练体系。



3)开展“融合型”的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将“融合”及“互动”理念渗透至实践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和创造的主动性,开展融合型新闻实践教学。打破传统新闻业务之间的界限和壁垒,引入全媒体思维与互联网思维,使学生在内容的创意、策划、采制、发布、互动的全过程中感受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业务的整合性特征,使新闻传播操作技能得以全方位的提升。


4)师生共建工作坊和实践团队,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实践训练的平台,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组建了基于新媒体平台的工作坊和实践团队4个:文传影视工作室、南方立领工作室、北回归线新闻工坊、新媒体与创新创业工作坊。这些实践团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学生自主参与,切实提高了学生在新闻采写、新闻编辑、新闻传播策划、图片及影像制作、广告策划、新媒体策划与运营等方面的实操能力。


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室配置齐全,为学生提供摄影摄像、图形图像处理、新闻编辑、虚拟演播厅、实景演播厅、音视频节目制作、平面广告设计等实践教学平台。本专业还致力于打造产学研平台,搭建多领域、多层次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


在广州电视台、佛山电视台、河源电视台、中山广播电视台、从化广播电视台、从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从化市新闻中心等多个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与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深圳市乐天互动新媒体传播旗舰机构、广州荔枝台传媒有限公司、广州澳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搭建产学研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课内外实践成果喜人。近5年学生自办了《蓝鸟报》24期,纯文学刊物《文荃》等3种9期,另有学生文化调研队成果集《广东民俗巡礼》1册、从化温泉镇古村落文化调研成果20余册,制作在校外产生较大影响的影视作品10余部,学生原创改编的实践课程展演《古韵新篇》等8场。学生在《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大公报》等媒体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与通讯报道千余例,在国家级、省级、行业大赛中获奖400多项。

图片14.png


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认可度增加。有80余名毕业生考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研究生,60多人考入英国约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悉尼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境外高校研究生,毕业生中已有3位同学分别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近百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学生动手能力和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产生知名校友一批,包括报刊高产作者、知名网络写手、地区著名广告策划人、影视导演、电视台主持人、编辑、出镜记者等多名。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