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青马工程 | 第八讲:“春风三月,向‘锋’而行”

时间:2024-03-12

3月12日下午14点30分,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第八讲之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于1教301顺利召开。本次活动高潮环节为学员共同绘制学习雷锋主题画报,旨在通过培养青马学员共同协助纪念主题日厚植学雷锋精神。

活动第一部分,主持人带领全体青马学员齐唱团歌。在齐唱完激情澎湃的团歌后,主持人对学雷锋纪念日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

弘扬雷锋精神

活动第二部分,绘制学习雷锋主题画报。伴随着歌曲《万疆》的旋律,同学们按组领取相应工具,集思广益,共同进行创作,用画笔诠释着自己对“学雷锋,树新风”的领悟。大家齐乐融融地汇聚在教室的各处。你画一笔,我补一笔,个人的力量在共同协作下达到了最大化与本次活动雷锋精神中的“集体主义”和“团结精神”不谋而合。相信青马学员们在绘画过程中对雷锋精神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第一、二组的画报以四种蓝色包边,红丝巾和雷锋头像图案,主题为“学雷锋,争做追锋少年”。文字以雷锋语录为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茂春因雷锋的赠语而奋发,现如今,我们也应当传承雷锋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组雷锋主题画,我们小组以白色为底色,在画的左上处与右下处画出红旗在风中飘扬的模样;在右上角画上数只红色的鸽子;在画的正中间描绘出雷锋同志身着八路军军装,望着红旗敬礼的样子,并在下面配上文字“学习雷锋,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整幅画表达出雷锋同志被红旗所包围,显示出雷锋同志一心向国,乐于贡献的伟大形象,右上的红色鸽子表达和平,而“学习雷锋”的配文向我们表示,我们要向雷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始终对党和人民抱有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般的热情,积极奉献人民,建设美丽祖国,我们学“锋”精神,向“锋”而行!

第四组的主题选择了雷锋精神中的勤俭精神,雷锋的勤俭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道德品质。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勤俭节约的真正含义,即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将其用于更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海报将勤俭二字拆分结构成一筷一勺一点的简单线条并绘满红色。这种红色精神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提醒我们要珍惜一点一滴资源、关爱他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组的作品以“学雷锋,树新风”六个红色大字为主体,突出重点与主题。春风三月,我们分工合作,增加了许多关于春天的元素,例如花草树木,蝴蝶蜜蜂等,还画上了太阳与白云,营造了阳光明媚,出游踏青的大自然景象。为了增加参与感,大家还画上了自己的自画像或者标志物,让我们的作品更加有个性与特点。出于各种原因,有些组员请假未能到场,我们就把未到场组员的名字写了上去。整个画面生动活泼,充满了活泼美好的春天气息。

第六组以学习雷锋为主题,标题上的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个名词,雷锋精神的内涵让我们感动,也在告诉我们什么是伟大——全心全意为人民。雷锋精神更需要我们学习,积极去做似他这样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我们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跟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

学雷锋,树新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雷锋月。雷锋,一个助人为乐的无产阶级战士,他的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从帮扶老人小孩,到在部队里刻苦工作,雷锋同志贯彻了何为“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雷锋月画下画报致敬雷锋同志,也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助人为乐,发挥人生的价值。

第八组的海报的设计理念在于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通过鲜明色彩和长城、军服等图案,展现雷锋的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强调学习雷锋的重要性,倡导社会关爱与互助,激发人们内心的善良与爱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光发热。

第九组的作品以“学雷锋”为主题,画面中雷锋的人物形象占据较大篇幅,体现出我们想要突出雷锋为主人公,用画面传播语言,表达我们对雷锋的敬佩。雷锋身后是我国国旗,国旗代表红色基因,他有链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寓意也象征着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红旗飘扬体现了雷锋精神的磅礴高远。

第十组海报围绕“春风三月,向锋而行”的大主题展开画报绘制。在绘制画报的过程中,我们小组体会到在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帮助、相互协作下最终完成一幅完整的画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让我们所有人感受到雷锋助人精神的传承。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组主题选择的是雷锋精神,雷锋不仅是人民英雄,也是人民榜样,也深受人民的喜爱,现实中有很多人也像雷锋一样,带着雷锋的精神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雷锋精神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新青年,树立好榜样!

学习雷锋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本海报以雷锋形象为核心,上方绘制党徽和团旗,通过简洁有力的文字,传达了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内涵。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社会充满爱与温暖。

学雷锋,树新风的作品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我们组深刻认识到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它不仅是对他人的关爱和帮助,更是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这种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人开始,传递温暖和正能量。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个主题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实践和创新,才能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活动也到达了尾声。一幅幅蕴含着心意的画卷都已经跃然纸上。组织部对部分作品进行了点评,这份真挚的笔触所传达的是奉献,是友爱,是互助,是进步。人生没有终点,因为温暖在蔓延;精神没有尽头,因为力量在传递;故事没有镜头,因为奉献在继续。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雷锋是一位具有崇高精神和伟大品格的楷模,他的事迹和精神代表了一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关心他人的高尚情操。本次培训帮助学员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让我们成为更有爱心、更有担当的人!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