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走进《牛捕快来了》——我自征途 青春不负

时间:2024-01-30

《牛捕快来了》在大礼堂圆满落下帷幕。舞台上精彩的呈现离不开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也离不开学院教师、主创团队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一起回拨时钟,让时间回到《牛捕快来了》开始的时候。


640.png学生会执行主席谢韵曦接受采访


在展演筹备阶段,主创之一学生会执行主席谢韵曦表示剧本是整个主创团队面临的最大的困难。从剧本的创作到一审再到后面的多次修改;时间紧,任务重,主创团队的同学们每一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从演员成长为主创,方知一部剧背后的不易”,主创之一紫阳戏剧社负责人冯春茹表示,创作的过程很辛苦很让人“头秃”,但回忆里也充满了欢乐。大家在改剧本的时候总是一边演一边写,经常演到热血沸腾笑作一团。“看着自己打造的剧最终呈现在舞台,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对于主创团队而言,《牛捕快来了》就像是他们孕育的生命一样珍贵。


除此之外,古装题材也给展演的服化道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了增加看点,主创们在架空历史的背景基础上又融合了喜剧和探案的元素。不断尝试和探索是就是主创团队在创作阶段时的关键词。“千人剧本杀”的想法就是在主创团队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中诞生的,现场观众根据剧情推理盗画人,“在场所有观众都是‘牛捕快’”这样的沉浸式体验也因此成为了此次展演的最大亮点。


640 (1).png紫阳戏剧社负责人冯春茹接受采访


对于指导老师杨乃杰而言,《牛捕快来了》给她留下最深的印象便是“大胆”。就比如在道具的使用上。原计划的马车出现问题无法上台,就在大家不断给马车找“平替”的时候,主创之一的王仁泽提出开电动车上台,“他们最开始跟我说的时候我都惊呆了,这也太不可思议的了。但转念一想,电动车开上古装舞台,现场一定很燃,我们就这么干”,于是车夫马尚来就骑着电动车潇洒登台了。杨乃杰老师这样说道,“在我看来,这不只是一次天马行空的尝试,它更代表着我们的青春,火热滚烫,肆意飞扬。在我们的学生身上,我看到了勇气,看到了光芒。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他们在鼓舞着我、感染着我,我也变得像他们一样一往无前。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认识这样一帮可爱的孩子,和他们一起经历这样一段‘奇遇’”。


640 (2).png老师们与主创团队、演员商讨


2023年12月27日晚《牛捕快来了》圆满落下帷幕,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用“惊艳”来形容它。“他们准备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却要完成1个多小时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展演。演出当天,从现场反馈来看,观众们在欢声笑语中已经沉浸到剧情里,台上的表演与台下的观众几乎融为一体,都成为鹿鸣城花灯夜的一部分”


演员是舞台剧的表演主体,他们的表演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故事背景和情感走向。只有当演员对剧情有深入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时,才能将角色塑造得栩栩如生,让观众信服。院长提到,给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饰演主角牛捕快的田林凯同学,他不仅对角色本身的把握十分娴熟,临场应变能力也很灵敏,有一幕演员上场时不小心碰倒了标有地点的幡旗,牛捕快对手下的一声“利索点”很好地化解了当时的突发场面。田林凯同学的“灵机一动”不但避免了演员们的尴尬,同时也让观众们对牛捕快的性格、身份特点有了更深的理解。


640 (3).png田林凯同学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随机应变


除此之外,各个表演单位的节目都能与剧情较好地融为一体:丽影舞蹈队几场不同舞种的舞蹈、魅声歌唱队说唱与抒情结合的歌曲、尬笑喜剧社说书人们精彩连环的相声演绎等等表演形式既丰富了舞台剧的内容,也增加了不少看点。


2023年已经是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实践课程展演的第十一个年头了,原创舞台剧的尝试也已是第五年,前几年的原创舞台剧有几幕的衔接不是很连贯,有些孤立性、割裂感,换场的逻辑性也不够强。孙立院长认为今年的《牛捕快来了》已经上到一个新的台阶,历年来的坚持有了好的收获!在未来,他希望同学们在编剧方面能更下功夫,也期待今后的实践课程展演在演员和工作人员等多方努力下能够将每一幕之间的切换变得更加流畅。


“此次展演,对于学生的发展,我认为是全方面的”,院长说。从剧本的编写,到节目编排,再到灯光、道具、后勤都由学生们亲自全过程参与,既锻炼了学生们的专业素养也提升了团队组织、协作能力和舞台表现力,为学生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640 (4).png

院长孙立教授正在认真接受记者的采访


从前期策划到最后演出,一次一次的彩排,一次一次推翻再来,从无到有。《牛捕快来了》的意义早就不只是一部舞台剧,更是文传人勇气、刻苦与创造力的体现。每个参与《牛捕快来了》的人都尽己所能,只为呈现出更好更完善的舞台,让每个人的努力都有所交代。精彩故事不会落幕,我们2024年再见。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