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毕业季·“云”座谈 | 我院就业专题心理座谈顺利举行

时间:2020-05-22
        5月21日下午3点,我院成功组织开展主题为“就业焦虑下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的专场心理座谈会。我院新闻与新媒体系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宗贺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与2020届毕业班同学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沟通交流。会议由2016级辅导员孟浩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宗贺老师对造成大学生心理压力的诸种因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个人前途与就业、学业、人际关系、恋爱问题与性心理、经济问题等都是造成压力与心理问题的潜在因素,而毕业季这些因素会更加突出,是“各种压力集中压过来的时间”,加上今年疫情的特殊影响,同学们是比较难的。但是,只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和面对它,压力并不可怕。
        根据座谈会前同学们的反馈,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和分析了就业焦虑下常见的心理现象和问题。他指出,自卑是很多同学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有同学在就业应聘的过程中,对个人能力和内在潜质缺乏自信,往往因担心找不到工作而自信心下降,或因暂时的失利对家人产生愧疚感,若长此以往,将导致恶性循环,产生消极心理。对此,张老师表示,同学们要培养和建构“边界”意识,一是要有合理的自我认知,明确并接受“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他人”的逻辑;二是理清上行比较与下行比较及其年龄特征,当前调整自己的就业预期和自我期待。“正确评价自己,多找自己的长处,利用自己的优势以长补短,寻求成功的经验,增强自信。”此外,张老师对毕业生潜在的期待“一心做大事”心理、嫉妒心理、迷茫与焦虑、抑郁与躁狂、情绪问题的躯体化等常见的心理现象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介绍与交流。他表示,面对这一系列的焦虑心理,顺其自然、自我调整和求助他人是为三种可行的应对之策。讲座中,张老师穿插列举了诸多心理案例,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心理方面的问题。
        其后,张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针对压力和情绪管理的诸种方法建议,如注意力转移、宣泄法、积极暗示、合理归因、人际关系(社会系统的支持)、适度运动、内部动机的培养(无用之为大用、兴趣)、调整认知(情绪ABC)、自我接纳与安慰等。他特别指出,希望面临就业的同学们多尝试积极暗示和调整认知的方法。积极暗示“能令我们保持好的心情、乐观情绪、自信心,从而调动内在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而自我认知的调整,可以使大家更好更全面地接纳自我,用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现在的自我,从不好的中发现好的一面,由此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社会,在双向选择中,确立职业定位,寻找工作机会”。
        讲座最后,张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此次讲座解答了许多毕业班同学的焦虑困惑,使参与的同学受益良多。相信我院学子定可以更好地应对就业上的情绪心理,克服焦虑与困难,迎难而上,取得理想的就业岗位。


文稿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片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杨志伟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孟浩老师、杜璐、综合媒体部陈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