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3年实践课程展演——大型原创舞台剧《惊蛰》圆满落幕

时间:2023-04-15

4月14日晚上7时,文学与传媒学院实践课程展演大型原创舞台剧《惊蛰》在综合楼大礼堂隆重上演。出席本次实践课程展演的嘉宾有常务副校长唐燕、校长助理蒋玮、首席成长导师乔平、原暨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暨南大学文学院史小军教授、广东省文化艺术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南方学院课程教授余米、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以及各职能部门、各院系的领导和老师。本次展演由金唛司仪队胡雄波同学和陈涛同学主持。


1.jpg


展演开始前,广州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老师为本次展演致辞。唐燕老师首先对到来的行业专家、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他们的加入不光壮大了学院的育人队伍,还进一步深化了学院“实践育人,融合培养”的办学理念。唐燕老师谈到,她观看了学院自2013年以来的每一场展演,每一次的展演中都能够看到同学们的成长。文学与传媒学院实践课程展演,是学院综合性教学成果的体现。文传学子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与艺术表演相结合,以舞台展演的形式呈现,既体现了文传学子活力向前的精神风貌,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挖掘自我潜力、展现自我特色、提升专业技能的实践平台。最后,唐燕老师预祝本次展演圆满成功,她也祝愿所有同学都能在时代大舞台恣意青春,成为逐梦新时代的弄潮儿,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常常感叹于信息传播之快速,但一种“恶势力”也在网络的阴暗面,潜滋暗长。没错,我们可以在网络上更加便利地畅所欲言,但其中的不当言行,也经常致事实以偏差,伤人于无形。使一场场猝不及防的“语言风暴”,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给人们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一次次不计后果的“推波助澜”,席卷正常生活,酿成不少悲剧。本次文学与传媒学院实践课程展演延续了大型原创舞台剧的表演形式。以网络时代为背景,将薛华静、陈桐作为主线角色,并在其中完美串联歌曲、舞蹈、朗诵、话剧等元素,通过桃夭、春雷、仓庚、鹰扬四个篇章,以网络暴力为主题,向众人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社会舆论环境中的责任和使命。


《木鼓舞》


舞蹈演员

谢凤婷 2021级新闻学2班

伍盈玥 2022级新闻学2班

黄菲 2021级汉语言文学2班

李唯楚 2022级汉语言文学2班

丁文荔 2021级汉语言文学7班


4.jpg


《Escalate》


表演团队:丽影舞蹈队


足尖轻点于音符,身姿飘摇于旋律。


5.jpg


序章

陈桐是一名省台记者,一次记者招待会的报道任务,让他与曾经的邻居姐姐薛华静重逢,那场两年前的风暴被再次提起......


6.jpg


桃夭

春气萌生,微雨卉新,泥土下的暗流蠢蠢欲动。

从侮辱谩骂到造谣诽谤,从侵犯隐私到对立攻击,网络暴力时有发生,既污染网络世界、荼毒社会风气,也带来了精神压力、造成心灵创伤。一次次猝不及防的“语言风暴”,掀起舆论波澜,席卷正常生活,甚至酿成不少悲剧。

故事的开头讲述了陈家中扶着被抢劫后受伤的小薛走回家中,一路上都关心着小薛的伤情,作为长辈,语气中充满着心疼,小薛面对陈叔的帮扶也是不停的在表达感谢。突然,阿红的出场打破这温馨的一幕,误会了丈夫与小薛关系的阿红开始指责二人,小薛面对这种情况也急忙开始解释。画面一转,陈家中哄着生气的妻子,向她解释事情的原委。夫妻二人的争吵却被有心人王妈听了进去,三人成虎,陈家中出轨薛华静的谣言马上传遍了整个小区。


7.jpg


春雷

乌云集聚,惊雷乍响,越冬的蛰虫倾巢而出。

一次误会孵化出恶的种子,一次无故的指责,被利益熏心的眼睛捕捉。两个老人掀起一场狂风暴雨,一场针对女主人公的网暴事件就此展开。无数张眼睛,无数个猜测将误会的伤痕狠狠地撕开。那些恶毒的言语,无端的猜测,如同漫天的暴雨淹没了正义的声音。

王妈与姥姥不明黑白的指责,暗地里使坏的同事,以及跟风传播谣言的网友,一下子将小薛推向了风口浪尖,她想去解释,想去澄清,可惜没有人愿意去相信她。薛华静一度陷入崩溃,拒绝了陈桐的帮助。在妈妈的关心下,她彻底释放。在亲人和朋友们的鼓励下,她开始试着慢慢走出阴影。


8.jpg


《黑白》+《天黑黑》


表演团队:丽影舞蹈队,魅声歌唱队


随音而舞,向阳而生


9.jpg

夸奖的话可以脱口而出


诋毁的话请三思而后行
每个人都觉得我只是轻踩一下
但千军万马足以毁掉一个人


仓庚

黄莺跃啼,飞燕绕空,潜藏的真相扑朔迷离。

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谩骂,陈桐连忙赶回家,在孙子、儿子儿媳以及警官的解释下,姥姥也意识到是自己误会了小薛,一家人为了弥补的小薛造成的伤害,决定录一段澄清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可结果却是不尽人意的,大家只愿意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并没有多少人在意事情的真相,事情的始作俑者王妈也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时间无法倒流,伤害已然铸成,只有当事人继续和命运抗争。


10.jpg


《My self》

表演团队:丽影舞蹈队

绽放自我,绽放青春


11.jpg
 
《我们誓与黑色键盘斗争》    

表演团队:金唛司仪队


只为了绽放的玫瑰,不被遮掩芬芳
只为了无措的鸟儿,不被捆住翅膀
为了付出的真心,不再遭受侵扰
为了下一场狂欢里,

没有预谋好的下一个  


12.jpg


鹰扬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柳暗花明方竞春。

如今的小薛已经彻底走出当年事件的阴影,她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拥有了自己的事业。陈桐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省台记者,二人的人生再次交集,小薛直面记者对于当年事件的刁难和挑衅,陈桐也学到身为新闻人“执笔铸文章,铁血担道义”的使命。这样的结局好似皆大欢喜,但类似的伤害请不要继续。

13.jpg



模特走秀

表演团队:聚焦影视社模特队



14.jpg


《我喜欢》+《星辰大海》


表演团队:风雅合唱团  魅声歌唱队


以诚挚之心

领岁月教诲

敬少年热诚

愿将来胜过往

永远热泪盈眶


15.jpg


最后,孙立院长的致辞为本次展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孙立院长首先对今天莅临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孙院长说到自2013年以来,我们文传学院的展演活动已有十年之久,这十年来常务副校长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这十年里,我们先是改编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品,再到后来我们模仿学习优秀的话剧经典节目,而现阶段我们已经可以自导自演原创作品,这其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他感到非常的欣慰与开心。孙立院长还表示,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暴力也不是我们伸张正义的合法手段,我们要拒绝捕风捉影伤害无辜,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文传学子们,要明白谣言止于智者的道理。我们都要相信山有顶峰,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


 
16.jpg


惊蛰时分,青润万物。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全体“惊蛰人”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展现了谣言的罪恶,也用重回光明的勇气激励着每一个在黑暗中挣扎前行的人。

舞台剧《惊蛰》是学院重要的育人成果,同时也是践行“实践育人,融合培养”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未来,文传师生必将继续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a.jpg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