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文学与传媒学院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7-22

文学与传媒学院关于

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

各位师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夹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规范汉字书写、开展书法教育的要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组织我校师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希望我院师生踊跃参加。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规范汉字书写中华经典,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 夹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

二、举办方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承办,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协办。

三、参赛对象及组别

(一)参赛对象

1.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校学生及教师(参赛条件不受第2条条件限制)。

2.已取得教育部考试中心“书画等级考试”书法、硬笔书法三级及以上等级证书的在校师生,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二)参赛组别

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设大学生组和教师组两个组别。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内容要求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传播正能,健康向上,体裁不限。可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中“文化”栏目的诗词选取有关全国各地诗援抗“疫”,共克时艰的中华优秀经典作品等;也可以由作者原创,但必须体现中华民族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

2.稿件所书内容要完整,如系节录内容,亦要文理通顺,并需在落款处加以注明。

3.几种不入选的内容:

( 1 )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违背的、破坏社会和谐、阻碍国家统一等负能量的文字内容。

( 2 ) 与宗教相关的文字内容。

( 3 ) 品味低俗、有悖社会道德的文字内容。

( 4 ) 临摹古代碑帖作品的稿件。

( 5 ) 作品有错别字。

(二)字体要求

1.使用规范汉字,稿件字形以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为据。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二简”字。

2.软笔限楷书、隶书、行书三种。

3.稿件所钤印章字体可用篆书。

(三)稿件规格、章法要求

1.硬笔稿件用纸规格为29. 7cmx42cm的A3纸以内,横竖不限。软笔用纸规格为 68cm x138cm的 4尺整纸以内,一律竖式。

2.作品形式可为对联、斗方 、条 幅、册 页、扇面等。参赛作品务必在背面左上角要注明参赛者的个人信息,如姓名、所在学校(全称)、组别等。

3.硬笔稿件用纸不得使用米字格 、作业簿等练习纸。

4.稿件不得装袚、托底,但可以进行符合美感的,适度拼贴、剪裁等艺术处理。

5.投稿作品需适度留边,布局合理。章法不完整(如无落款、文章不完整、软笔字无姓名章等)不入选。

(四)落款钤印

1.所送稿件必须落款(含时间),落款只需署上作者真实姓名,不得显示所在地区、学校和组别。违者取消参赛资格。

2.软笔稿件必须钤印,硬笔稿件亦鼓励作者钤印。五、作品评选及奖项设置

(一)举办方作品评选

作品评选分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进行,邀请书法家、资深书法教师、汉语言文字学教师担任评委,评选方式为双向匿名评审,确保评选公平公正。

(二)举办方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特等、一、二、三等奖。其中软笔字小学组、中学生组、大学生组、教师组各组别分别设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硬笔字各组别分别设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

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特等奖获得者的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每位特等奖获得者只表彰1名指导教师)。

(二)参赛名额及要求

1.我校报送推荐决赛作品数(含各组别)不超过10 幅, 其中硬笔不超过6幅,软笔不超过4 幅。报送作品应兼顾不同组别作品的数量。每位参赛者只能报一幅作品。

2.个人参赛者只能报一幅作品。提交作品的同时,需要提交作品正面照片( JPG格式)一张,以及1-2分钟的书写视频 (MP4格式),视频必须清晰可见作者本人形象、书写内容及部分书写 过程,以确保作品是由本人书写。一旦发现代笔,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报送作品方式

学院组织参赛及个人须按以下方式报送作品,未按规定邮寄作品及发送邮件者,一律不得参评。

1.学院组织参赛的师生,须于 2020 年9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提交至文学与传媒学院101办公室。

2.个人参赛者须于2020 年 10 月 10 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将“书画等级考试”等级证书复印件、参赛作品及纸质版《第十二 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个人参赛选手信息表》(附件1) 邮寄至大赛广东省承办方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信封正面注明”规范汉字参赛(个人报送)”字样。《个人参赛选手信息表》电子版、作品正面清晰照片 ( JP G 格式)、书写视频 ( MP4 格式), 以附件 形式(附件名称规范: x x 市x x 县(区)x x 镇(街递)+学校+姓名+组别)发至大赛指定邮箱。

3.凡报送的师生必须具体填写(微信同号)联系方式,方便查询、联系。

4.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 128 号(邮编: 510520 )。联系人:邱青青(单位报送作品收件人),邓宇璇(个人报送作品收件人)

联系方式:020-22841812,020-22841813;13326488255。

大赛指定邮箱:503533861@qq.com(个人报送指定邮箱)。

七、其他事项

(一)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初选严把作品内容、资格及原创关,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参赛资格。

(三)所有获奖作品版权归举办方大赛组委会所有,组委会有权印制、出版、宣传获奖作品。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



附件2.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推荐名单汇总表.docx
附件3.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个人参赛选手信息表.docx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