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

时间:2007-12-11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在我院主讲 文学系博学大讲堂之 “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学院陈腾华书记和孔丽华副院长应邀出席了本次讲座。
       蒋教授的讲述过程,犹如是带着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奇妙的古典诗词之旅。在关于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的认识中,蒋教授的观点是:生命精神透露哲学智慧,而哲学智慧充实生命精神,两者相互体现,诗思和哲思是融为一体的,古人和今人在生命的感受上是相通的。
       蒋教授还从“生命的悲情”、“生命的激情”、“日常生活中倾注生命冲动和审美体验”、“走向空静的生命追寻通向自由的生命超越”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精髓。在具体分析时,引用了大量的古典诗词的名句,穿插了很多文学名家的人生故事。蒋教授在分析文本时,思如泉涌,出口成章,让同学们钦佩不已。
       古典诗词的内涵,诗句字里行间中包含着的生命的精神和哲学的智慧,蒋教授给大家娓娓道来,从伤春悲秋,到怀古咏史;从化悲为进,到化困为通;从把生命安顿于自然中,到在生命中寻找美;从生命的追寻,到生命的超越……,一句句精辟独到的见解激起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蒋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和欣赏诗歌时的一些疑问,并鼓励同学们“学海无涯‘乐’作舟”,在学习中寻找人生的乐趣,在学海中快乐地畅游。 讲座最后在同学们激情洋溢的古诗背诵中圆满结束了。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