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周建平博士来我院开讲《文化意识与文化产业》

时间:2014-01-01
12月30日晚7点,现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建平博士为我院学子开讲《文化意识与文化产业》。周博士曾到海外多地作文化概况考察,并具有多年的报纸宣传工作经验,正如我系主任孙立教授所言,这次讲座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了解社会状况是非常有帮助的。
不同体制下的文化环境
 
周建平博士介绍,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的文化建设目标从“文化大国”转变为“文化强国”;同时也在世界各地兴办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而谈到不同意识形态下的文化体制,周博士以中美两国在教育体制和教育理念上的不同作为例子,中国崇尚“量身订 做”,社会需要哪种人才便培养哪种人才;美国是自由开放的学习,自己选择理想的职业。周博士最后说明,没有哪一种教育是绝对好的,只有吸引西方的优势才能不断发展好教育。
 
“当国家富强,文化的功能就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大国风采的一种展现。”周博士颇有感触地说。
 
文化的功能
 
周建平博士通过《莫斯科保卫战》《冼星海》《英雄儿女》等视频来剖析文化的功能,还通过中、美、日和苏各国的宣传片来进行比较,说明文化的精神支撑的功能会因意识形态的不同而而不同。例如,中国的战争宣传片中树立的都是“高大全”的英雄形象,用英雄事迹来激发斗志,美国是用性与娱乐的形式来刺激军心,而日本则选取了民族文化中的武士道精神。
 
“尽管价值多元化,但是对文化的尊重、对人的尊重,都能体现儒雅的气质。”周博士这样评价。
 
用民族文化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周建平博士回忆起前不久在非洲一家店名为“卡萨布兰卡”的咖啡馆,该店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一部美国大片,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慕名而来的游客。而英国的一家展览馆则以尼斯湖水怪为噱头收取参观费,同样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类似这样把文化意识演变为文化产业的成功实践不胜枚举。
 
“梳理文化历史,可以看出从冷战时期的文化抗争到现在的文化产业,文化意识在不断增强,各国不断抢占文化的制高点、主动权。在较量过程中,各国在不同意识形态下,不同体制下,发挥挖掘自己的民族文化来打造自己的文化产业”周建平博士如此总结。
 
据悉,周建平博士已被聘请为我院客座教授,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为我院学子开课。届时,他将通过一个个自己在海外考察回来的案例讲述各国不同体制下的文化及发展走向。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