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现代报纸采编及设计》顺利开讲

时间:2014-05-26
        下午2点半,香港成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成报新闻中心总编辑、香港成报网总裁陈进老师莅临我院,为我系开设的公选课《文学与新闻自由谈》讲授关于报纸采编以及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的相关知识。
报纸采编:“向线理论”
        为更形象地讲授,陈老师以911事件为例,讲述了报纸把原本准备刊登的市委书记的专访报道撤下,刊登了4版关于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报道的真实情况。从“向线理论”出发,原本市委书记的稿子应在A区(左上区),是为最重要的显眼区域,但最后被更为重要的国际新闻“911事件”抢去,这是版面制作中的传播要求。陈老师更强调报纸的采编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语言、态度、政治方向缺一不可。
 重视人文关怀,细节决定成败
         陈老师从专业媒体人的角度,分析时事热点。关于埃及空难的报道,仅仅因为遇难人员中有一名为孕妇,因此坚持遇难人数为117人。陈老师谈到,对于大众而言,117、116只不过是两个数字,但是对于这名孕妇的丈夫来说,这两个数字并不仅仅是数字,更是自己最爱的两个人。陈老师表示要让读者在读到悲惨事故的同时感受到人文关怀,这才是媒体的素质所在。
      除此之外,陈老师更强调细节和应变能力的重要性。应聘时候考官发的纸巾、甚至开玩笑的提问等细节之处都能显现出个人素质及其综合能力。
培养技能:知识面、推理能力、文笔水平
        一是知识面。大学生常在学校,多为接触书本知识,但知识面的扩展更多可以从社会问题中着手。陈老师举出了报社招聘职员时的考题为例,关于AK47,有的人说是枪,有的人说是步枪,也有的人说是前苏联制造的突击步枪。同样是关于一个物件的解释,有的人了解浅薄,有的人却有深入的探究。
        二是推理能力。推理主要看的是逻辑能力,也是常识掌握程度的考验。陈老师认为,推理能力是一个新闻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没有它,新闻或许就不够严谨和真实。
        三是文笔。作为中大中文系学子,陈老师坦言,对于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新闻专业的学生与文学专业的学生在文笔水平上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他鼓励同学们多阅读书籍,提高自身素质。
        讲座尾声,陈老师寄语在校大学生应多关注自己的精力和体力,为以后步入职场做准备。珍惜在学校的每分每秒,掌握好专业理论知识。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刘悦 摄影:李敏怡 编辑:张文慧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