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我系公选课《文学与新闻自由谈》顺利开讲

时间:2014-05-26
       5月25号下午2点半,有多年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经验的中山大学中文系董上德教授为我系开设公选课《文学与新闻自由谈》,就“水浒故事的演变与《水浒传》的价值”为主题展开讲座。董教授从“南宋时期水浒传故事基本面貌”、“元代《水浒传》的变异和添加”和林冲的悲情故事与元代“衙内戏”的关系三个方面,全面透析《水浒传》并讲述它对古代和现代法治社会的意义。
       董教授先以最近某全国政协委员所提出的:“电视剧《水浒》应该禁播,它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的观点引出讲座内容,提出《水浒传》是否应该禁播,它对现代法治社会是否有意义等问题。但董教授并没有直接回答,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进行思考。
       提及元代《水浒传》的变异和添加时,董教授谈到了平民英雄“黑旋风”——李逵这个人物。在“李逵负荆”的故事中,李逵误以为宋江、鲁智深强抢了梁山附近杏花庄开酒店的老王林的女儿,遂大怒,回山斥责宋江。宋江为辩明事实,同他下山质对。李逵在认识了错误之后,回山向宋江负荆请罪。恰好两个恶棍又送满堂娇回门,王林上山报信,宋江即指派李逵下山捉拿,“将功折罪”全剧在庆功声中结束。董教授分析道,整个故事体现了李逵的平民英雄形象,为了保护弱势群体利益,不惜与自己的老大宋江大闹一场,而老王林也在得知李逵要被宋江治罪时立马上山营救,体现了平民间的互助精神。而之所以会出现平民英雄“黑旋风”,是因为当时黑暗的统治下,平民间的矛盾问题无解决途径,只有求助于像李逵这样的人,这其中涉及到的暴力事件,也是出于平民的无奈。
        随后,董教授谈到林冲悲情故事与元代“衙内戏”的关系。他表示在早期的《水浒传》中,林冲戏份较少,在后期的添加中,添加了元代的“衙内戏”,就是高衙内强抢林冲娘子的情节,反映了当时“花花太岁”官二代强行霸道,杀人害命、抢夺民女的现象。还添加了林冲逼上梁山后处处受气,不断被排挤的状态,先是被原首领王伦妒忌打压,后又被其他后来者所不尊重。他代表了现实中那些有才华却不被赏识的人的失意人生。这些添加都让他的形象变得丰满且具有浓重的文学色彩,可以说极具“水浒传”特色。
        董教授评价道,《水浒传》有利有弊。其利在于水浒的人物充满情感正义,虽不符合法治精神,却符合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群众追求情感正义的心态。其弊则在于,情感大于理性,滥用具有传染性的暴力,随着社会法制的完善更凸显缺陷。然而,这并不能否定《水浒传》对中国古代和现代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其有利于我们去了解古代民众生活状况,也表达了民众对正义英雄的渴求,增强建立健全法治社会的愿望。董教授强调,这就是《水浒传》不应该被禁播的原因。
       讲座之末,董教授的评价很好地解答了讲座开始时的议题,并巧妙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文稿:陆颖涛 摄影:陈家健 编辑:张文慧】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