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电视消息的创新创优——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

时间:2016-05-28
       5月28日14点30分,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城市—文化与网络时代的新闻》之《电视消息创新创优五抓手》在1教202顺利进行。华南理工大学张步中教授从如何找出新闻由头、抓准新闻点、打造好支持性段落、选好任务同期声以及巧用解说词五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度解剖新闻学专业知识。
张步中教授运用各种电视新闻消息典例,向同学们解释了何谓新闻由头,并通过分析电视新闻播送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指出缺少由头或使用“近年来、日前、最近”等马虎眼由头会导致新闻缺少相应时效性。张步中教授强调新闻点为新闻材料的价值中心点,一条电视消息只能有一个新闻点,要挖掘新闻最大价值必须找准新闻点,且要避免出现新闻点走偏的现象。张教授还提到新闻导语需简明扼要且带有悬念,不能囊括全部细节尤其是相关数据,营救类新闻切忌在导语中出现结果。
        关于如何打造支持性段落,张步中教授建议多加采用视觉性细节材料、直击性材料和数据材料,而非仅靠解说词来支撑新闻要点。在选择人物同期声时,应合理安排同期声使新闻更具真实性。在巧用消息解说词方面,张教授则认为要灵活运用语言,确保解说词的趣味性和准确性。
最后,张步中教授询问同学们对电视新闻的看法,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新闻学的各方面问题,并鼓励同学们仔细寻找电视新闻消息中的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同学们获益匪浅。至此,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城市-文化与网络时代的新闻》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何柳吟、何雯迅 编辑:梁诗敏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