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新闻客户端: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艰难

时间:2014-05-22
        5月21日14点30分,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城市—文化与网络时代的新闻》之《新闻客户端—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艰难自救》在1教202开讲。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首席产品官袁丁就新闻客户端是如何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走向衰落进而自救的历程为我们展开叙述。
 
       袁丁老师先从时代格局分析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都市类媒体的崛起与兴盛为切入点,对手机媒体的兴起进行分析。数据显示,网络新闻用户量已接近网民总体规模,移动互联网正在快速超越传统桌面互联网,大批用户从桌面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网,终端也从电脑转换为手机。这说明移动互联网新闻市场已相对饱和,新进入者的门槛会越来越高。
      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性、便携性、即时性、全媒体性与互动性等优势导致传统媒体“断崖式”下跌,而技术型客户端开始异军突出。传统媒体客户端正面临瓶颈,如管理体制机制的束缚、版权保护的匮乏、技术外包无法凸显内容优势以及缺乏整体战略和运营能力。
 
       接着,袁丁老师从当前传统媒体客户端面临的困境、政策、市场、技术、自身发展方面分析了新闻客户端的发展。他认为新闻客户端要在实践中形成互联网思维,重塑用户连接,弥补传播力、影响力缺口;在生产机制上引入更多用户,生产内容、题材选择要平民化,文本文风也要更具亲和力。同时新闻客户端也要引入资本,突破资金技术瓶颈。
      袁丁老师列举了不同阵地型的新闻客户端,如舆论阵地型的新华社、人民日报和深度阅读型的澎湃新闻等。他认为客户端的未来朝着内容构建聚合化、资讯分发个性化、原创内容IP化等方面发展,客户端将会发展得更完善。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梁诗敏、林亦绿  摄影:苏华灿  编辑:冯秋玲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