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中国文学与中国人生——中山大学谢有顺教授

时间:2008-11-11
          曾有人赞誉过:中国的诗可以指导中国人生活方式,有着无法比拟的功能,诗词能有如此高的赞誉,很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文学关系着中国人生。2008年11月11日晚,谢有顺教授以他独特的方式,向同学们诠释了文学与人生的关系,文学何以叩问人生存在的意义。
       作为矛盾文学奖的评委,谢有顺教授对文学与人生之间的内涵有其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文学是了解文化与人生的重要方式,其中提及了西方人以宗教人物的名字取名而自豪,而中国人则以名字富有诗意而满足,因为诗意的名字表达了中国人内在心灵的丰富想象。
      在探讨文学如何影响塑造人生的问题上,谢教授的观点是:通过与文学的对话和沟通,可以软化都市人的心,使在干巴枯燥的都市生活中,人细腻的心灵依然得到解析、表达、留存。
      谢有顺教授精辟的文学解读与独到的人生见解使同学们在接收文学知识的同时,学会了在文学中寻找生活的足迹,寻找人生的态度。最后,谢教授引用了一首著名的诗《沉重的时刻》结束本次讲座。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