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黎元江: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的努力方向

时间:2014-12-28
      12月6日晚7点,原广州日报社长黎元江在3教105开课,讲述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的努力方向。我系主任孙立教授及杨萍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我的新闻工作经历
       黎元江自述在1991年以前从未学习过新闻专业的知识,直到1991年组织任命他担任广州日报的总编辑。进入报社之后,他开始接触报业概念。抓住报业带来的机遇,他与《广州日报》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广州日报》进行改革,最终受到中央宣传部的关注,成为报业集团的开头兵。1996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家报业集团。

      1999年,黎元江任《广州日报》社社长。无论多晚,他都要到改稿室去看编辑改新闻。因为在他第一天上任时,原先的老编辑就跟他说过“总编辑的风格就是一个报纸的风格”。谈到对现在有的报社总编不尽责任的现象,黎元江引出前阵子热门的《新快报》记者被抓的新闻事件:“与其在报上写一个文章请放人,倒不如社长代替记者承担责任,因为是社长授权给记者发文章的,记者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经过编辑审核的。责任不能由记者一个人承担,而赞誉由报社享受。”

       黎元江认为世界上存在太多的不同利益集团,贫与富,城与乡,官与民等,所以一个专业的媒体人必须凌驾于各个阶级的利益上,公平公正地去报道,去发表各个阶级的声音。
 
媒体是弓,内容是剑
      黎元江认为,无论是新媒体还是旧媒体都不能没有内容,再先进的媒体都只是一个发布内容的传播渠道,并用弓箭的弓来比喻媒体,用箭比喻新闻内容,无论多强大的媒体都需要内容的充实,正如弓与箭和结合起来才能完美运用。在此逻辑上,内容提供者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因为内容是内容提供者来撰写的。同时,媒体对内容及其提供者有着重要的反作用,因为不同媒体对内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例如网络在信息的反馈上速度就很快,新媒体在互动性,传播范围跟传播速度上有更大的特色。同时黎元江也指出,特色并不一定都是优势,如速度快,内容不一定准确;广泛但不专攻;互动但不权威。这也是地方报纸仍然存在的原因,也是传统媒体人的长处。
   
    新旧媒体都需要撰写的媒体人,黎元洪认为能够善用多种媒体的媒体人最受欢迎,因此,他建议在座同学不用担心毕业就失业的问题,只需要善用多种媒体,“如果你看待问题比别人深刻透彻,写文章比别人准确出色,并有全方面的能力去完成要求,那么无论新旧媒体,都会想要你。不用你用谁呢?”

    “不要问时代往何处走,最重要的是问自己能不能按照时代的要求去学习和积累,提升自己的技能。” 黎元江如是说。
新闻是壳,观点是核
        新闻核心是观点,随着网上信息的增多,也出现了一个悖论:信息越多人们越糊涂。因此莫衷一是的海量信息使受众的新闻服务的需求大增加,受众需要一个权威性的机构来解决他们的疑惑,这就是新闻服务。而新闻服务的核心是按读者的需要提供新闻,但人的时间有限,所以浏览新闻的时间好少之又少。如何把握住一个受众?   
        黎元江认为需要准备把握“早报”和“好报”之间的界线,二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好报”就是同样的新闻事实,有质量的观点加相关新闻就是好内容,而这些好内容需要有能力的媒体人,因此有能力写出好内容的媒体人最受欢迎。“需要”就是在适当的时间给受众想了解的信息。向受众提供新闻的原则是自己倾向读者也接受,但在选择新闻上需要一定的标准和准确定位,在人性跟道德理性间寻找平衡。
跨界是桥,理性是岸
       何为跨界?它是指新闻观点的分析能够充足满足各方面的愿望和要求,而不是站在某一方面的,绝对的支持和反对,好者欲其生,恶者欲其死。何为理性?理性是将心比心,要处身设地为各个阶级着想。黎元江说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对和错,总存在其它角度,要辩证地考虑问题。
      跨界是达到理性彼岸的手段,是一种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