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开拓视野,融会贯通——学术报告型公选课顺利召开

时间:2018-11-19
        11月17日、18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开设的学术报告型公选课《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前世今生》在2教106顺利召开。
两天四场学术讲座由广东省法治新闻协会常务理事、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刘旦,广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节目部副主任钟玉冰两位老师主讲。


新闻无对错,舆论靠人为
        第一场讲座在17日上午9点开始。本场学术报告主题为“大数据条件下的媒体生态治理及舆情管控”。
        刘旦老师首先为我们解释课题,“治理管控”即系统管理手段,大数据作为一个科学预测未来的手段,将如何对新闻媒体传播起到积极作用。刘老师认为,新闻报道是客观的,它本身没有正面负面之说,只是相对而言的。互联网+时代社会大环境变革、新闻媒体环境的变局以及媒体受众身份转换等都影响着新闻传播。
        互联网+环境下媒体发生质变。刘老师为我们解释了变局如何发生,主要阐释了六点:
        (一)互联互通的环境下,大数据为人们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创造可计算的未来;
        (二)虚拟与现实的边界逐渐模糊,社交平台账号作为个性化媒体使两种境界的“穿越”成为可能;
        (三)社会地缘格局正在被肢解,匹配社交关系链和兴趣图谱,在信息二次传播上打破边缘格局,基于利益、价值观、文化和兴趣的社群新格局将被构建;
        (四)基于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异质化与支撑专业性知识创造的知识储备,商业的服务性无限放大,“一锤子”买卖将变为“服务如影随形”;
        (五)泛在的知识智能传播,学习模式遭遇革命式转变,新媒体的出现使知识传播形式发生巨变;
        (六)“人”的社会属性不断放大,生理极限不断突破,更强大的“人”将出现。
        刘老师提出,我们应该以“变”应“变”,以多维度高层次的思路将新闻、信息与服务进行绑定,强大数字内容实体,使新闻往更加“人”化的方向发展。


妙用数据,做数据生成的工程师
        第二场讲座于下午14时30分开讲,依然由刘老师主讲。本场学术报告主题为“媒体智库及其新走向”。刘老师的讲解让我们见识了从未涉及的专业方面,大大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
        对于数据,刘老师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数据就像石油、煤炭,但化石资源容量有限,数据资源无限,而且越用越值钱。连接早上的内容,刘老师再次强调了文科生也应该对理工类知识有所了解,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一样事物才能将其学以致用。
        刘老师向在座同学介绍了国内高端智库的分布情况,解释了什么是新型智库并展示了它的优势,从媒体平台、智库属性和数据特质三个方面说明了智库所需条件,最后阐述了智库的作用。
        提问环节中,同学就大数据与智库提出了若干问题,刘老师都提供了详细解释。
        孙立院长对刘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其讲座是极具引领性与前瞻性的高端演讲,并为汉语言专业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平时难以接触的新媒体方面的知识,十分有意义。

 
回顾辉煌,展望未来
        由钟玉冰老师主讲的第三场讲座在18日上午9点展开,学术报告主题为“广东电视综艺的前世今生”。
        钟老师用多个广东广播电视台经典综艺节目串联起广东综艺节目的发展史。
        她由内地最早的综艺节目《万紫千红》说起,介绍了他们从学习香港无线电视台节目模式起步,到自己创新形式,多次与境外电视台合作举办多个享誉国内外的节目的过程。我们得以知晓历史长河中广东广播电视台曾发出过耀眼的光芒,引领着内地综艺节目创新发展。
        《粤韵风华》、《麦王争霸》……一个个广东人耳熟能详的节目名称,承载了我们儿时的回忆,也记录了广东电视的发展。广东卫视与山西卫视联合制作的《国乐大典》曾被广电总局点赞:“节目以独具魅力的民族乐器,给观众带来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实实在在地证明了,在新时期,广东电视依旧发挥着独有的魅力与光彩,在发扬粤语文化的同时求新求变,既巩固基础观众,又吸引年轻受众,必将有长足的发展。
        讲座尾声,我院举行了一个简洁的赠书仪式。钟老师将其主编的新书《视界人生》赠予我院。该书讲述了广东电视人群体的人生故事。本书将存放于我校图书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往借阅。

创新科技引领时尚艺术,现代艺术再造传统风华
        第四场讲座由钟玉冰老师于同日下午14时30分开讲。本场学术报告题为“主旋律题材与创新艺术的融合——以《祝福新时代》2018年央视春晚广东分会场展播节目为例”。延续上午的主题,钟老师通过讲解更具体的案例来为我们展示如何在宏大严肃的题材下融入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
        作为十九大后的第一台春晚,《祝福新时代》得到了极高的赞誉,被称为广东味与国际范的高水平视听盛宴。钟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这档节目制作的经历,透过定格的画面我们得以窥探一部成功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制作。
        钟老师回忆在接到这个命题时,原有节目已经定型,难以表现新时期主题思想。制作组不惧时间紧迫,以原创节目为引领,精选节目为依托;以主题节目为灵魂,创新艺术为手段,创作了这台传统内容与现代艺术融会贯通,创新科技与时尚艺术相得益彰的精彩晚会。
        与刘老师相同,钟老师针对在场学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个优秀文科生应该具备的五点能力:一是探索新事物的能力;二是获得洞见能力;三是果断的选择和决断力;四是理解他人并连接彼此的能力;五是能清晰表达自己观点并让他人欣然接受的影响力。希望同学们能实践道理,砥砺前行。
        提问环节,钟老师为同学们耐心而详细地解答了关于电视节目制作的相关问题。
        最后张晓丹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广东综艺节目的引领性,为南派综艺的发扬光大感到骄傲。现今百花齐放,广东综艺节目不再一枝独秀,但依然能在《国乐大典》等节目中看到再创辉煌的希望。
        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讲座学习,能激发同学们对电视圈的热爱,积极投身到电视节目制作的行业中来。
        四场讲座都精彩绝伦,承前启后,环环相扣,以四个题目串起一个主题,两位老师为同学们构建了与大数据沟通的桥梁,叩开了媒体传播的大门,将大数据与媒体的联系脉络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邱圣雯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程尹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黄淑勤、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