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前身为文学系,创建于2006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学系之一,2012年更名为文学与传媒系。为适应发展的需要,2017年又升格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学院秉承"以生为本、实践育人融合培养"的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建设,在教学中坚持"实践育人"的方向,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培养具备良好综合素质、深厚的知识底蕴、开阔的学术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开创了学科专业融合、课内课外融合、研究应用融合、学生教师融合和校内校外融合"五融合"的培养模式,构建了以知识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实践为手段的综合培养平台,为地方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由中国语言文学系、新闻与传播系、网络与新媒体系组成,含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基础扎实、突出应用、人文风貌、活力四射”的专业特色,2017-2022连续六年被“艾瑞深校友网”评为6星级专业,即中国顶尖独立学院(应用型)专业,专业排名稳居全国第一。新闻学是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入选硕士点建设培育专业,在2022年中国大学各专业类一流专业排名中,被评为六星级专业,即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一在2022年中国大学各专业类一流专业排名中,在广东省应用型专业中位列第一,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即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三个专业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笔头、口头、手头(镜头)"三头"并重与文艺、手艺、工艺"三艺"齐举的培养特色,使得学院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建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有一定影响的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师资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高校,现有专职教师70余名,教授6名,副教授15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8名,博士后1人,博士20博士、在读博士占比58%。其中,具有美国、英国、港台等境外教育背景的教师24名,分别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世新大学、辅仁大学、伦敦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名校。目前,有1人获得南粤优秀教师,3人获得校级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双师双能型教师十余人。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爱岗敬业,注重教学,潜心育人,对学生包容关爱,师生关系融洽。


此外,文学与传媒学院礼聘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著名学者陈平原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原主任著名学者黄天骥教授为学术顾问。聘请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策略关系司长、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副总监兼资深导师文树森、羊城晚报副总编辑周建平,南方人物周刊杂志社执行主编徐列4名行业专家为学院客座教授。聘请来自中山大学中文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多所名校资深教授、副教授以及知名企业双师型业界精英35人为课程教授、专任教授为学生授课,是目前国内同类院系中聘任校外专家及业界精英最多的学院之一。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并重,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近年来,学院共获各级各类项目128个,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31项,校级科研项目66项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课题、校级科研项目资助经费及横向项目经费达到人民币385.5万元以上。编写出版专著教材《大学人文读本》《大学写作实训教程》、《文学传媒新观察》29种,发行《中文系的新酒瓶儿》《启夕秀于未振》《十夜谈》三部学生创意写作集学术论文集3种,教师发表科研论文近两百篇,成果丰硕。

学院长期以来都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专业理论知识并重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深化产教融合,实现应用型转型打造多元化实践平台,形成立体化应用型实践架构。如:建有融媒体研发中心,VR直播间建有摄影摄像、报纸编辑、多语言产业实验室、网络技术与媒介研发室、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非线性编辑、虚拟演播厅2个、图形图像输出、平面广告设计等10余间实验室在广州电视台、佛山电视台、河源电视台、中山广播电视台、从化广播电视台、从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从化市新闻中心等18个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与金羊网、广东佰睿传媒、华人头条、荔枝台传媒有限公司、左从右众营销策划公司等5家公司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与广州澳新资讯科技公司合建新媒体实验室。学院积极推进与境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与台湾世新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与美国菲尔莱狄更斯大学实行"3+1""2+2"培养计划。


学院自编报刊蓝鸟通讯社社刊《蓝鸟》,截至2023年已发行18期;翔翼文学社自编刊物《文荃》、自编团刊《心瀚》,已发行15期。与广东各地区开展“广东民俗调查”项目,其中“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所辖村落文化调研”项目获得从化区党政领导和从化温泉镇政府好评。成立了视觉艺术与影视工作坊立领图形图像处理工作坊数据科学与新媒体运营工作坊新媒体与创新创业工作坊、非遗与创意写作中心、翼拍工作室等9个师生工作坊完成学生原创改编的实践课程展演11完成大量剧本、平面设计和影视作品。建立师生科研团队2个,成果由教师带队参加学术会议或论文发表。


学生在《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大公报》等媒体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与通讯报道千余例,在国家级、省级、行业大赛中获奖1400多项。有180余人考上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其中,一名学子进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后站,名学子考取中山大学博士,160余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多名媒体记者、广告公司策划人在工作中取得好成绩,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有多位导演、音乐人、创业企业家等知名校友崭露头角。  


文学与传媒学院招生热度持续高涨,规模不断扩大,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从2014年的86.5%,到2017年达到100%。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社会、家长和学生认可度极高平均报考率达到222%。新办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用性获得考生青睐,第一志愿录取率也达到100%,生源质量优良专业声誉节节提升。


风雨砥砺十余载,厚德载物谱新章,文学与传媒学院以其雄厚的师资力量、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质量,赢得社会好评,学科声誉节节攀升。文学与传媒学院以百年历史的中山大学办学传统为依托,继续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科、专业、队伍、文化等各项建设水平,努力使我院各学科成为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学科专业,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