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21年报编制项目专家评审会暨2022年报框架讨论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26

  2022年10月21日,2021年报编制项目专家评审会暨2022年报框架讨论会于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正式召开。本次会议特邀广东省文化馆办公室刘翔主任、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广州南方学院新闻系主任杨萍副教授三位专家对本次项目进行审议验收,与会人员包括广州市文化馆宣传与信息部部长黄燕、部员吴嘉琪、部员麦梓欣,以及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年报编制项目组负责人游鸽老师与编制团队成员代表连珊怡、陈睿敏、罗嘉慧。

  会议伊始,广州市文化馆宣传与信息部部长黄燕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介绍。2021年是广州市文化馆开展年报项目的第四年,本次年报项目包含《2021年广州全市文化馆行业年报》及《2021年广州市文化馆年报》。编撰文化馆行业年报在业内是非常少见的,因此广州市文化馆的年报工作具有高度的开拓性和创新性。今年,广州市文化馆携手专业力量,与广州南方学院游鸽老师达成合作。游鸽老师及其团队为年报工作提供了大量帮助,并得到了广州市文化馆及专家的高度评价认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年报较往年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为文化馆行业理论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

宣传与信息部部长黄燕发言


随后,广州市文化馆宣传与信息部部员吴嘉琪介绍了本次年报项目编制的总体情况。首先在分工方面,广州市文化馆与广州南方学院游鸽老师及其团队分工明确、协作密切。第二,此次年报工作做出的调整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编制框架更加成熟、完善,二是设计排版更加系统、稳定。本次年报在结合前几年编制经验的基础上,参考了其它省市的优秀年报框架,吸取了往年专家会的建议,诚邀莅临本次会议的三位专家检验工作成果、提出改进建议。

宣传与信息部部员吴嘉琪发言


紧接着,游鸽老师从行业单位概况、服务效益、社会影响和社会评价、案例选编等方面,对两本年报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本次年报工作的特色价值、不足之处、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

本次年报通过问卷调查及实地调研,收集了全市各区文化馆的行业基础数据,形成了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全民艺术普及、跨地区交流与合作、创新特色活动、总分馆制建设等多方面内容,以丰富详实的数据及案例向社会展现了广州全市文化馆及基层公共文化阵地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效。

第一,本次年报是首次从总分馆制视域出发,将镇街分馆纳入统计范畴,打通“中心馆-总馆-分馆”数据采集通道,全面收录市、区、镇街三级架构数据,充分体现全市区域性公共文化服务成效。第二,在覆盖范围方面,收录了广州市文化馆、11个区文化馆及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业务数据,包含多维度的年度概况及关键数据。第三,在内容方面,涌现出一批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群文活动及精品创作,回望百年征程,凝聚奋进力量。第四,在形式方面,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本馆各方面工作进行梳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详实的数据、精简直观的图表展现工作成果。

  最后,游鸽老师表示,作为文化领域的新人,非常荣幸能够与广州市文化馆共同开展本次项目,未来仍将在文化领域不断学习、继续深耕。团队会虚心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优化年报工作;深度结合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的实际建设与发展情况,增加部分数据采集维度,丰富年报内容;持续关注广州全市各文化馆的发展动态,切实了解文化馆举办的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认识和理解。

游鸽老师发言

专家组认真聆听了年报相关工作汇报,在对两本年报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和评审后,一致认为两本年报基本达到了项目原设计要求和预期目标,同意通过评审予以验收。随后,三位专家分别就年报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导。

广东省文化馆办公室刘翔主任作为文化馆行业的方向引领者、纲领制定者,从专业群文工作者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丰富且全面的指导性建议:

增加各区文化馆基础信息,如线上平台入口、场馆开放时间、场馆设施照片等,目的是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的信息了解渠道和监督方式;目前年报的学术性较强,对部分普通群众来说可读性较低,可以通过增加活动照片、强化数据分析等方式优化图文结合,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文化馆的服务情况。

    从刘翔主任的建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群文工作者时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视角看问题。

刘翔主任发言

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结合其深厚渊博的文学底蕴、丰富的实务教学经验,以及对时代大趋势高屋建瓴的把握,给予了意蕴颇丰的指点建议。

首先,本次年报项目能够取得进步,归根结底是广州全市文化馆及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在2021年的自身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喜人的成果。我们学校的师生能够担任本次文化馆编写工作,是为广州的文化事业做出贡献,也是服务社会的体现,期待游鸽老师及其团队能够做出好的成绩。

  其次,本次年报所选案例具体鲜明,“5G赋能非遗传承”非常具有时代性,能够凸显文化馆不断与时俱进、突破创新的特性;但在案例的编撰方面,文字可以更为准确、详实,使之成为可供业内学习、推广的案例。年报还可以在调查总结的基础上提出对于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建议和开放性思考,进一步提升年报的价值与厚度。

孙立院长发言

广州南方学院新闻系主任杨萍副教授认为三位专家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从细节切入展开了深度剖析。

年报数据丰富,图表以简单易懂的树状图、饼状图等基本图形为主,但在观感上较为单调,建议增加更多的数据可视化形式,增强视觉体验感。可以更加浓墨重彩地突出表现文化馆的年度工作重点,方便群众了解文化馆工作的主要成果,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杨萍副教授发言

   会议的最后,游鸽老师再次感谢及肯定了专家组对本次年报工作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未来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将会有更多新的突破,继续接受社会的检阅。



广州南方学院游鸽老师年报编制团队

代表学生学习感悟



连珊怡

很感谢能够作为学生团队代表参加本次评审会。在游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团队成员在这长达大半年的项目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无法习得的知识和技能,深刻体会到了做好一个项目需要多少时间和精力。这段经历在学生时代实在是难能可贵。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美得令人惊叹,或许是因为背后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欢迎大家前去参观游玩!


陈睿敏

本次外出参会学习,让我对学习与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从游老师和各位文化工作者身上,学习到了工作时应有的严谨态度与钻研精神。大到年报编制框架的讨论与调整,小到对年报中每个字的仔细推敲,都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动写照。今后我会多向各位前辈们学习,将“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罗嘉慧

  参与本次年报的验收会,我受益匪浅。专家们对于字句的斟酌、对于排序的推敲,无一不体现了他们严谨务实的精神,同时也从文化馆前辈们身上学习到:要从多方面、多维度地考量问题。希望在日后的工作开展中,我可以进一步增强自身专注度,同时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务实高效地完成任务。

大合照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