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防诈骗,记心间——我院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

时间:2021-12-13

初来乍到的大学生往往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成为被诈骗、盗窃的目标。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层出不穷,QQ、邮包、电话欠费、冒充熟人、网络、虚假中奖诈骗等,不少同学深受其害。

为了避免大一新生遭受校园诈骗,提高警惕和自我保护能力,有防诈意识地度过四年大学,2021年12月8日下午3点,21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的成长导师徐硕老师为同学们召开了“防诈骗,记心间”的主题班会。

f452cb1d5c1d30867e865eb46dd5f32f.png

徐硕老师从什么是诈骗、身边的诈骗案例以及如何预防诈骗三部分展开主题。

f578d65c0199c11085369edf460ff9a4.jpg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这种行为完全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加之受害者一般防范意识较差,较易上当受骗。

在高校中,传销、校园贷和网络刷单、以遇困的名校大学生的名义诈骗、以谈恋爱的名义进行诈骗、以代购低价物品为借口诈骗、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由进行诈骗等都是非常常见的诈骗方式。

大学生成为被骗重点的心理动向,主要归结为三方面:一、“贪”,即占小便宜的想法;二、“怯”,是指害怕,未经世事,缺乏经验,稍微一吓唬,立马就落进圈套,花钱消灾;三、“善”,是指单纯善良,看谁都像好人,但是对于经常琢磨我们钱包的人,提高警惕才是良策。

最后带来一段防骗口诀,希望大家可以牢记心中:

网络诈骗种类多,被骗多因不警惕;

中奖短信莫轻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来电让你猜一猜,十个电话九个骗;

骗短信收到银行号,都是骗子发来的;

透支、退税、卡被刷,要你转帐切勿信;

网上购物陷阱多,找好商家最重要;

防范工作做到家,一生平安不受骗。

e4ea16729e5748e4627860cd6af59683.jpg

大学生远离诈骗要做到“不要相信馅饼,不要害怕恐吓”两大原则,分开保管身份证和银行卡、切忌泄露网银账户、防范冒牌缴费短信等防护措施,时刻牢记防人之心不可无,保持理性不轻信,不图虚荣冷静辨真伪。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