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之窗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卢哲颢师兄拼搏7年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8-10-18
        10月17日晚8点,我校优秀校友、青年导演卢哲颢在1教105成功举办了“导演师兄拼搏7年经验分享会”的第二场。文学与传媒学院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以及辅导员张保磊老师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开始前,卢哲颢师兄邀请我院卢同学就“你未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或者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回答。随后,卢师兄分别从撰稿、策划、拍摄、剪辑能力,时尚品味、行业嗅觉以及执行力等方面让卢同学进行自我能力评价。通过同学们的回答,卢师兄展开了当晚的经验分享。
        核心竞争力是卢哲颢师兄在职业规划中提出的核心关键词。师兄邀请了大一新生谢同学和大二学生李同学上台,谈谈他们对核心竞争力的理解。两位同学都认为“核心竞争力是要求自身具有的他人不具备的能力”,这样的想法获得了卢师兄的认可。卢师兄谈到,我们必须要找到自己的梦想和职业目标,并且学会自主判断实现这个梦想和目标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努力去提升所需要的能力,作出一番成绩。如果没有成绩,那说明你没有找到真正属于你的“核心竞争力”。从“核心竞争力”上战胜别人,你才有机会成功。
        哲颢师兄说,做导演不是骗子,说的是故事。会讲故事是他从小培养出来的能力。这个能力归功于他的校长爷爷,从小常常看童话故事的习惯也使他积累了属于他的“核心竞争力”。当然,卢师兄在大一就已经掌握了多种软件的操作使用能力,这也是他能在大一时报名《职来职往》后前往澳洲成为节目导演,将其“核心竞争力”创造性发挥的基础。
        抖音短视频是如今在年轻一代中十分火热的短视频软件。卢师兄的抖音账号曾在15天获100万赞。谈到这方面的经验,卢师兄指出,“做你们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沉浸进去,你会成功”。他谈到,在最初录制抖音时,自己每天会要求自己看1000条抖音视频,曾模仿学习别人流水账文案的风格,也曾为了浏览量,降低自己的品味迎合观众。然而,他逐渐发现,相比较那些精心制作的流水账视频,他随手拍的一个富有情怀的小视频,一个有着“人声低音炮”之称的赵鹏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为背景音乐的小叙事视频,发布后竟有16万的点击量。卢师兄将其归纳总结为,专注并沉浸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中,你会成功。他还提到,每个成功的人都是经得起挫折和打击的。
        卢哲颢师兄讲到,“学技术,学语言,做什么事情,都要学习‘蜡笔小新狗刨式’的学习方式”。卢师兄用两个月时间学会了泰语。谈及经验,他说,学语言首先要学会它的发音,学着去和当地人交流沟通,同时也可以借助像微信上的“文件传输助手”来帮助自己学习。
        卢哲颢师兄呼吁同学们,一定要先确定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并且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勿让光阴荒废。要培养自学能力,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分享会的最后半小时是卢师兄给同学们解答疑惑的时间。他提到:不管未来做任何行业,你首先要先入行,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是保证自己的初心。“行百里者半九十”,经常有人因为累、辛苦,选择了放弃。在这时候,你更应该选择坚持。对于职业,你应尽早决定职业方向,不要等,不要荒废光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李娜老师为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卢哲颢师兄今晚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职业规划课。在这样轻松愉快的课堂中,我们能够短时间内汲取到许多宝贵的干货。李娜老师表示,卢哲颢师兄的成功绝非偶然。在职业拼搏的前期,他有梦想,有“核心竞争力”基础,才使他取得今日的成绩。机会是靠自己努力争取的,把握好机会做好前期准备,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应该学习实践的。相信卢哲颢师兄两天的经验分享定让同学们收获颇多。李娜老师希望我们未来也能活出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
        晚上9点半,卢师兄的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宣告历时两天的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受益良多,相信同学们会在未来成功走上属于自己的追梦之路,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周雨、李静仪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吴慧晶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陈舒晗
图片审核:文传学院黄淑勤、综合媒体部胡雨露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