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之窗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越难越爱——刘学欧、袁可畅创业经历交流会

时间:2018-10-19
        10月18日晚上7点,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友总会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2006级校友刘学欧、袁可畅创业经历分享交流会”于一教105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我院副院长李克和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学工办主任陈婷老师、辅导员孟浩老师。
        交流会围绕“越难越爱”的主题进行。首先,袁可畅师兄以“一个饭局”的故事作为开端,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为我们串联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九个‘传奇’小故事,由此展示了刘学欧师兄打造贝拉比品牌的酸甜苦辣。伴随着每个故事的讲述,“狂欢”、“凶险”、“残酷”、“煎熬”、“修炼”、“感恩”、“坚持”、“风骨”等一个个与创业戚戚相关的关键词自然地为我们所接受。

袁可畅师兄
        所谓“不疯魔,不成活”,刘师兄的创业历程便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没有什么“大阵仗”,甚至连创业项目都是空白的情况下,刘师兄在一个普通的同学饭局上宣布了自己要创业的消息。他的决定引来不解与冷嘲热讽,但是他毫不畏惧,反而更坚定了心中要打造中国第一品牌的决心。
        创业前期困难重重,原满心欢喜以为看到希望,却又被现实打击得体无完肤。面对种种质疑,刘师兄却留下一句话:“一切让事实来说话。”

刘学欧师兄
        创业期间,刘师兄还要掌握工作和家人之间的平衡。在公司备受煎熬之际遇上妻子产期,刘师兄只来得及匆匆看尚处昏迷的妻子与刚出世的女儿一眼便又投身于工作中。
        刘师兄拒绝了所有收购贝拉贝股权的企业。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决定。他说:“这个世界,谁都不傻。坚持做自己,往往最明智。”
        “你付出的努力,总会有人铭记。”在公司的周年庆上,他们惊喜地发现,盛装出席的客人甚至比自己更重视这个活动。那时候,他们就意识到,贝拉比再不是当年那个弱小的公司。
        最后,袁师兄为我们总结了创业需要具备的素质:修炼、感恩和坚持。还有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有自己的风骨。
        随后,主持人对师兄们进行了采访。两位师兄对同学们如何给企业留下好的印象给予建议:在职场中学会正确对待人际关系,知人善用,坚持做自己和端正态度;对当下的政策、时事要有敏锐的嗅觉;在工作中要注重自我形象和条理性,要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工作,还要学会合理拒绝。

同学在活动现场提问
        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师兄们也提出了建议。社团建设应把实践与学术相结合,建议同学们先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后再去创业。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当生活压得你喘不过气时,不妨为自己鼓掌。

李克和教授
        最后,李克和老师也为同学们献言。他首先肯定了两位师兄的创业经验分享,赞扬了两位师兄的创业之举,并鼓励同学们向两位师兄学习。自信是迎接任何挑战的基础,同学们之间的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他表示对我校学生充满期望,希望他们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经历过这一次创业经历分享交流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创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希望南方学院的学子都能学习刘师兄与袁师兄“越难越爱”的精神,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蔡婵国、李宝欣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胡诗敏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杜碧怡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黄淑勤、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