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成果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作品改编实践课程展演

时间:2018-05-31
     本院的实践课程展演被誉为“南方学院教学改革的范例”。教师采用多维立体的教学模式,在授课之余辅以写、说、唱、演等多种训练,通过公开课展演、教学辩论赛、诗歌朗诵会、原创戏剧创作等形式,引导学生用音乐、舞蹈、话剧、小品等方式再现课程内容,培养和展示学生多方面的才艺。
      自2013年至今我院已成功举办了如“古韵新篇·流光溢彩”暨古诗词改编实践课程展演、“神话之光——穿越古今的神域奇境”神话主题晚会、“爱的长河——中外文学作品爱情主题晚会”、“世纪长歌——百年文艺回眸”主题展演、“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为全校师生带来文化盛宴,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神话之光——穿越古今的神域奇境”神话主题晚会
        2015年的“神话之光——穿越古今的神域奇境”神话主题晚会由“鸿蒙·破”、“尘寰·行”、“乾坤·定”三个篇章组成,表现人类从鸿蒙未判时期对世界的探索,在智慧的引领下不断追求真善美的历程。这次晚会是我院实践课程展演,晚会节目取材于文学作品,老师带领学生对神话主题文学作品进行精读研讨,再进行改编,通过舞蹈、话剧、歌曲、快板、朗诵等丰富的舞台形式再传神话之意境。

“世纪长歌——百年文艺回眸”主题展演
        晚会由“浮世绘”、“ 山河曲”、 “春之声” 三个篇章组成, 同学们对文学作品进行精读、背诵、领悟、研讨、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变、以歌剧、话剧、朗诵等形式将经典作品搬上舞台。品浮世繁华,尝人生百味;行走于山河,聆听自国家;看春意盎然,待百花齐放。晚会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在表现同学们多才多艺、青春活力的同时展现出文传系的文化底蕴。

“爱的长河”——中外文学作品爱情主题晚会
        晚会由 “邂逅”、“缱绻”、“厮守”三个篇章组成,节目从中外文学作品的爱情故事中取材,经过改编,以舞蹈、话剧、朗诵、小品、合唱为形式为观众演绎爱情的含义。该展演让学生对文学作品进行精度、背诵、领悟、研讨,在此基础上进行改编,通过歌舞、话剧、朗诵等形式在舞台上再现其意境。学习的过程又是改编、移植、筛选、排练的过程。它展示了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学生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充分体现我系学子学践并重的全面发展。整场晚会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为在场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
        2017年的“万家灯火——中国“家·族”文化展演”由“鹤鸣于室”“诗礼传家”和“家国春秋”三个篇章组成。学生通过对文学作品进行创意改编,以舞蹈、话剧、歌曲、小品、朗诵等丰富的舞台形式来诠释“家”的含义。是一场具有家国情怀的文化盛宴。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