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务动态 >

教务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关于开展2020级本科生50篇作文写作训练的实施办法

时间:2020-11-12

文学与传媒学院一年级本科生50篇作文写作依托课程写作训练(专业必修课),学生按规定完成50篇作文且经导师考核合格后可获得1学分。学院于每学年第一学期,为新生编排作文小组,指定导师。我院2020级50篇作文写作训练由全体教师担任导师,每位导师负责约20名学生。学生必须使用方格稿纸手写写作,按时完成,按先后次序编号定期提交。

一、工作计划

第一批:第十四周(2020年12月18日前)提交10篇

第二批:第十八周(2021年1月15日前)提交10篇

第三批:第七周(2021年4月30日前)提交15篇

第四批:第十四周(2021年6月18日前)提交15篇

二、 具体要求

1、必须写足50篇作文,每篇600字以上(应用文除外),总字数不得低于3万字。各门课程的作业(包括写作课布置的作文)不得计入。

2、体裁要求:第一学期以记叙文为主,第二学期兼及应用文和创意写作,其中论说文不得低于10篇,读书报告(含影评、广告设计评析)不低于3篇,应用文、创意写作篇数可自定。导师可根据专业情况、学生特点另行增加写作要求。

3、学生必须用B5大小的400字方格稿纸手写作文。全部作文完成后,用规定的封面及“五十篇目录”(由学生自己编写目录,附于卷首)装订成册。作文稿纸可在学校西区404文创中心打印店买,也可自行购买。

4、鼓励多文体创作,鼓励学生成立写作兴趣工作坊,建立微信公众账号,借助新媒体的平台,定期发布优秀作品,写作导师推荐相关刊物发表。

三、组织方式

1、成立小组:由学院统一编排作文小组,指定写作导师。导师选拔1至2人作为小组联络员,负责收发作文。

2、师生见面会:导师应在小组成立后召开见面会,说明写作要求、作文提交的方式方法等。

3、学生互评:每一批作文完成后,导师可以组织本组学生互相传阅、点评,并选出优秀文章,导师再对优秀文章进行批改。导师应将批改后的作文、评语及时反馈给学生。

4、第一学期召开作文讨论会:导师应在第一批作文批改后组织召开讨论会,针对已经提交的作文进行点评,为学生后面的写作提供指导意见。

5、第二学期召开交流总结会:导师应在50篇作文全部完成后组织召开总结会,由学生进行总结汇报。

6、成绩提交:学生应自行打印、填写《文学与传媒学院一年级50篇作文写作训练评分表》(见附件1),与最后一批作文同时提交给导师(由导师选拔的小组联络员统一收集)。导师在评分表上打分、签名,并交回学院办公室。

7、转专业的同学另行安排。

四、成绩评定

1、50篇作文写作训练为我院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程,共计1学分、24学时。如果学生没有按规定完成,记为“旷考”或“不及格”,该学分无法获得,也无法参与该学年的奖学金评定。

2、成绩评定采取五级制: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不及格(0-59)。如果学生的习作在公开刊物发表,则作为加分项进行加分:市级每篇加2分,省级每篇加3分。

3、独立创作,严禁抄袭、代笔等违纪行为。违纪者记为“不及格”。

4、50篇作文完成时间是一年级整个学年;学生选课(写作训练)是二年级第一学期;成绩评定时间是二年级第一学期期末。



附:

(1)为了方便和小组学生进行联系,导师需先行建立一个微信群,微信群命名为导师名字+20级50篇作文小组。并把群二维码图片上传到在线文档中,方便学生与导师取得联系。

(2)导师和小组内学生联系上后,可以选定一或两个学生作为组长,小组组长协调时间后,安排师生见面时间,导师需和学生说明上交作文时间、内容和接下来的安排等事项。

(3)导师需按照要求的批次收作文,一学期两个批次,大一第一学期需完成规定的20篇作文,第二学期需完成规定的30篇作文。导师需注意,在这些学生中,有两个级别的学生,分别是20级和19级,19级的学生可能在疫情期间已完成了一部分作文,导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协调安排小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50篇作文。

(4)导师应在第一批作文批改后组织召开讨论会,针对已经提交的作文进行点评,为学生后面的写作提供指导意见;每一批作文完成后,导师可以组织本组学生互相传阅、点评,并选出优秀文章,导师再对优秀文章进行批改。导师应将批改后的作文、评语及时反馈给学生。

(5)导师应在50篇作文全部完成后组织召开总结会,由学生进行总结汇报。

(6)每位同学填写纸质版评分表(级群群文件可下载),包括个人信息,每一批作文完成情况;导师需根据50篇作文的完成情况,在学生提交的纸质评分表上打分、签名。导师将所有作文归还学生自行保管,评分表交到1-101。
(7)所有学生需在2021年六月份完成五十篇作文的提交,导师需在九月份提交所有学生作文成绩。缺交、漏交、质量不过关的同学记为不及格。学生根据导师的意见修改好、补齐,下学期开学初可以参加重考;重考不通过或者邝交,则另行重修。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0年11月12日



文学与传媒学院一年级50篇作文写作训练评分表20200930.doc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