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团队 > 课程教授 >

课程教授

周建平

时间:2020-06-18
周建平dierbu.jpg

教授、博士

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文艺学、新闻传播学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简历: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获暨南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广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历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2014年借调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执笔。作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在全国各地宣讲文艺、文化、意识形态专题超过百场。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

教学内容:中山大学中文系MCA硕士研究生《中外文化政策》任课教授。暨南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任课教授;广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担任《文艺理论》课程;曾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讲授《文化产业与管理》课程。获聘中山大学中文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新闻传播课程,《国际新闻采编实务》、《新闻宣传活动的策划与组织》。

新闻专业:现任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高级编辑)。多次担任中国新闻奖评委、广东新闻奖评委。曾到过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采访和专题调研,专访过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等政要。出版采访纪实《1994:南方的河》(广东高教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羊城引爆“新广州”——“羊城新八景”的策划与运营》(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年8月1日出版)等多部,发表一批新闻作品。

文艺学著作《新时期中国文艺管理体制研究》,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伊妮创作论》(与罗宏教授合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年9月出版)。另,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主要获奖:《美,需要发现的眼睛 景,需要策划的头脑》,获得第2012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新媒体环境下报纸副刊的实践与探索》获第七届中国报纸副刊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品牌引领,创意争锋》获得2012年度赵超构新闻奖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获得1990年度“广东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989年度“广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