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教师专访 | 游鸽老师:专注科研,潜心育人

时间:2021-12-13

游鸽,我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与大数据分析。曾带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获得全国高校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四项,华南赛区三等奖两项,并申请软件著作权6项;目前主持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

ae56023c045923834ff0e4662d3f7076.jpg

为探究游鸽老师取得丰硕学术研究成果的秘诀及其背后的故事,记者专门邀约游鸽老师进行了一次深入专访。

时间就像海绵, 挤挤总会有的

所有老师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除了科研,教学任务也不少,如何平衡好科研与教学是个值得琢磨的问题。初来乍到的游鸽老师由于教学经验不足,上学期虽然有努力教学,但效果不太理想,因此这学期也在一直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投入了很多时间去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

科研教学难两全。因为要优先教学,游鸽老师在科研方面就得挤时间。而搞科研是个连续性的工作,最害怕被打断,如果中间有事务性工作耽误一分钟,就得花十几分钟去弥补,耽误科研进程。白天一般从事教学和学院的事务性工作,很难抽出连续、完整的时间去做科研,因此只有晚上加班从事科研工作。游鸽老师表示,夜深人静没人打扰,更有专注力去做科研。作为一个年轻老师,要想把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做好,加班熬夜可能是现在最有效的办法。但是他不建议经常熬夜,毕竟对身体伤害大,如果实在需要熬夜就需要过一段时间后给自己一个休整区间。

端正自身心态,敢于直面失败

科研是一条很长、很孤独的路,期间会遇见各种困难与挫折,不同的人对待它的态度不一样。游鸽老师在科研的路上也遇到了许多难题,他选择以端正自身心态、保持恒心毅力、敢于直面失败的坚定信念攻坚克难,使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科研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不断地积累、奠定基础和“打磨”。在“打磨”过程中要撰写论文、投稿、修改,这些环节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而且付出与回报并非成正比。有时候准备了很长时间写一篇论文,自我感觉良好,但是还要面临导师修改这一环节的考验。导师若觉得有修改价值便会指导修改,否则就是直白拒绝;即便有时导师帮忙修改了,还可能遭到期刊拒稿等常态化问题。所以,做科研要做好放平心态,有恒心有毅力,敢于直面挫折。如果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建设,就很可能在过程中被种种困难击倒,无法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游鸽老师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前段时间被拒稿的经历。他说现在中稿的文章都是之前被拒绝过的,距离如今中稿约有一两年的间隔期。在这段时间里,把论文改好并投中就是他的唯一信念,为此他也付了非常多的时间和努力,最终收获果实。所以游鸽老师建议,不要因为拒稿就觉得科研看不到希望,被拒说明论文还没达到期刊所要求的标准,或许是因为文中没有挖掘到一个新观点,抑或是观点呈现不充分。但是拒稿之后期刊那边会给出拒稿意见,这些意见的修改难度有大有小,却为接下来的修改和完善提供了有效指引。

除了端正心态,客观评估自我能力、善于分析失败原因对于促进科研进步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游鸽老师表示科研与个人的科研方法、撰写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正确的做法是要及时发现科研能力的不足之处,向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想办法把这方面能力提高。失败不可怕,关键在于是否能客观地看待失败并分析原因,及时调整改善不足之处,不断摸索和探究新方法,以便快速找到突破口裨补缺漏。

做好以上几点之后,在一定时间周期内取得科研成绩便水到渠成。同时,游鸽老师感谢学院为教师科研提供的人员、环境、经费等各项支持,让教师们能够潜心钻研。

ca533f0a49db977daf8dcf31772ff2a6.jpg

增强自我驱动,做好目标规划

游鸽老师不仅通过科研提升自我,还在教学方面潜心育人。

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自我推动力不足的学生,游鸽老师认为这是多方面造就的结果。一是未规划好自己未来的方向,时常感到迷茫。基于这个方面,游鸽老师表示,学校正在采取相关措施,比如说成长导师计划。游鸽老师也担任了2020级成长导师这一职位,在他看来,成长导师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发展方向。除此之外,游鸽老师还联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其他教师建立“工作坊”,旨在培育学生,帮助他们分析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兴趣爱好做好个人目标规划、明确想要从事的工作行业,并让他们在工作坊里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为以后步入社会积累能量。

二是学生自身惰性使然。每个人都会有惰性的一面,如何克服惰性建立积极向上的一面就十分重要。游鸽老师表示,当遇到这部分学生时,老师要积极发挥作用,及时给予学生引导,推动他们往前走。“必须让学生克服惰性,一推再推,促使他们养成一种积极惯性,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驱动。当形成这种良性循环驱动后,他离成才就不远了。”游鸽老师如是说。

为此,在学习方面,游鸽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珍惜在学校获得知识的机会。在游鸽老师看来,传授知识和获取知识是一个过程。同学们来到大学后,当不具备自学能力时,就要听取老师的教导或口头传授,因为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传授一些优秀思想、先进理念,对提升同学们的领悟力和自学能力有所助益。

2f8f9a350d4a612cc2ecbae8edf4b612.jpg

游鸽老师也积极带领学生深入科研方面。他表示,学习和掌握好基本的研究方法和技巧,这是做科研的支撑条件。对于一篇科研论文来说,如果没有把提出的问题描述清楚,没有呈现当前的学术观点,没有给出一个更有效的改进方法,那么这篇学术文章写出来也是意义不大的。在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时,他会让学生研读一些专业性文章去发现和提出问题,好多时候学生会不明白如何去看这些专业性的文章,一些学生会因为不知道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或者畏惧困难而停滞不前,这就回到了驱动力不足的问题上。所以游鸽老师对于刚刚踏上科研之路的同学采取的做法是:直接把研究的问题、方法教给他们,告诉他们要怎么做。先由老师带着学生完成“第一篇”。并且他指出,看的文章少,找不到文章关键点,撰写论文的学术逻辑混乱,研究方法的运用得差,不擅于从实际数据分析结果中找到结论,得出来的结论实际上是拼凑的,也是他的学生遇到的一个困境。

游鸽老师指出,现在学院里也有很多学术素养与写作能力不错的学生,但仍然存在驱动力不足的问题。他觉得学生在最初时需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做事,刚刚踏上科研之路,需要一个“师傅”,“手把手”地教导。“师傅”指导你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撰写科研论文,如何投稿,如何修改优化等等。但更重要的是,学生需要深钻进去(指科研)。平时学生跟导师进行学术交流时,他认为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后,同学们下去以后需要聚焦到这个问题,充分研读相关文献,不求完全了解这一问题的内核,但要有一定的认知,然后去归纳理论和方法,提出一个研究思路再去微操,再与老师互动交流。

20505551943bfa314d940d65d7f80d42.jpg

在日常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中,由于游鸽老师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李洁琳同学表示,游鸽老师在教学上对课堂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课前会把本节课的知识点融入精心制作的案例,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上课时注重与学生的互动,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提高学生积极性,课后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甚至有时会为了答疑而顾不上吃饭,经常在办公室备课到深夜。同时游鸽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竞赛,颇丰的获奖成果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信心。

生活中的游鸽老师乐于跟同学们交流思想,也会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在李洁琳与同学或其他学生遇到困难时游鸽老师会认真倾听他们的观点,并从不同角度加以分析,和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但是在同学们犯下低级错误时,游鸽老师也会严肃地指出。同学们坦言,在这种“压力”下他们更能够深刻地记住自身出现的问题并能够及时加以改正。

a071eff9cdb2adfb4f38c4bdc553ada9.jpg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