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成长在文传 | 滴滴,这份考研攻略请查收

时间:2021-04-21

成长在文传|滴滴,这份考研攻略请查收

4月17日下午2时30分,考研辅导讲座在1教104课室举行

本次考研讲座的主讲人是我院周凤玲教授,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曾主持国家语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等;曾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级、三等奖与科研成果三等奖。

周教授希望同学们考研路上以梦为始,以坚持作桨抵达梦的彼岸。讲座开始,教授首先对硕士研究生的概念和近几年研究生报考与招生情况进行解读,她指出大学的本科教育实际上是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迈过高考“独木桥”的同学们,并不意味着往后“都是鲜花和掌声”。在“我们为什么要考研”这个问题上,周教授认为考研“是去延续和弥补高考的遗憾”或“继续提升和证明自己的一次努力和奋斗”她告诫同学们考研路上一定要克服惰性,实事求是,做好规划矢志奋斗

面对考研规划及备考的问题,周教授认为大二下学期着手规划较为合适,先根据兴趣、收入、能力及内涵与定义、课程与导师、就业方向分别进行专业初选和精选,再通过地域、专业排名、考试难度等方面选择学校。她把备考过程划分为“预备、基础、强化、巩固、提高、冲刺”六个阶段,以“报考人数虽多,但不仅有考不上的,更有备考时放弃的”强调坚持的重要性。她还提醒同学们要明确考研的目的,为备考提供充足的动力,还可以通过找考友、不预想结果、学会倾诉、积极的自我暗示等方式来积极调整心态。

会场中不时能听到同学们因周教授妙趣横生的话语而引发的欢声笑语,每一页课件上的“加油”表情,也成为周教授对备考同学的殷切鼓励与期望。

考研之路注定是一条孤独而漫长的道路,祝愿每一个考研人都能走到终点。

作者 | 杨佳灵

图片 | 邱星倩

编辑 | 陈哲

执行编辑 | 陈泓禧 黄颖怡 李嘉颖

责任编辑 | 唐芬 杨乃杰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