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校友分享会 | 职业分享“经验帖”已发布,快来点击查看吧!

时间:2021-11-23

今年是文学与传媒学院成立的第15个年头。15年来,一批批学子踏入文传学院学习知识,习得技能,又以崭新的面貌奔赴社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院的发展和师弟师妹的成长在默默发力。

image.png

为了更好地讲述校友们的优秀事迹和奋斗历程,学院于1121日晚上7点在1105举行了专场校友分享会。此次会议邀请了2007级新闻学专业校友叶洁霖和2010级新闻学校友谢维嘉返校做分享。孙立院长、胡美香老师、林玉洁老师、李娜老师、唐芬老师、蔡丽珠老师、陈伟霞老师,以及2006级校友刘钊、吴伟,2007级校友曾智珊、邹湘凡、胡文君出席了分享会。会议由金唛司仪队陈濛濛同学主持。

开场后,孙立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谈到了文学与传媒学院自建院以来的发展情况。我院由最初的“文学系”发展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人数上都增加了近十倍。一直以来,文学与传媒学院都是同学们报考和转专业的热门选择。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我院的教师结构在不断完善,有着“橄榄球”形状的理想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占据大部分,副教授和博士比例在大幅度上升,老师的学历、年龄结构和职称都得到很好的改善。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成果频出,向社会输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这离不开校友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孙立院长还提到今天受邀的两位校友,他们用强大的毅力和斗志将事业做的非常出色,他们是学院的骄傲,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文学与传媒学院07级新闻学专业叶洁霖校友为我们带来《刻在骨子里的新闻学和进击中的职场——毕业十年我经历了什么》主题分享。他围绕自身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和当代大学生的生涯规划为在场同学上了收获满满的一节课。他认为要坚持使用大学期间所学习的技能,在以后的职场中能够发挥不小的作用,同时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丰富的社团活动给他带来不少的收获,校园经历给他奠定了成长基础。叶洁霖师兄提到在进修酒店管理专业时,对外应对策略和传播应对策略与他所学习的新闻专业息息相关,所以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将专业知识学扎实。在新媒体爆发时期,他在公众号“吃喝玩乐in广州”运营工作中担任摄影师,为以后在马尔代夫创业提供坚实的基础。如今新媒体内容的不断转型适应了社会需要,他在创业中形成自己了的IP,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叶洁霖师兄总结关于自媒体的养成经验,培养摄影技术、写作、图片编辑、排版、设备运用的能力,包括出色的拍摄和图文创作能力。尝试建立自己的平台,创建团队或个人IP,参加社会活动以及媒体活动,做好内容输出、传播、、粉丝维护、社群运营。最后持续输出内容和平台的维护,接入派单渠道,签约MCN(流量扶持)。他从专业、个人爱好、机遇三个方面阐明沉淀和积累是职业规划的必要前提。

image.png

2010级谢维嘉师兄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把兴趣变成一门生意”这一主题。他从什么是生意、确定获益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拓展业务、寻找驱动力、寻找进阶方式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提到第一个关键点:确定目标,目标会推动你主动或被动地与事件“碰撞”,锻炼思维逻辑,不断验证并得出结论,优化目标,为兴趣爱好寻找驱动力。第二个关键点:想得通的价值观。他谈到自己喜欢音乐不只是因为自身的执着和坚持,还因为音乐市场是大有可为的。为此,要强化内心,减少功利心,减少攀比,让自己稳起来,别人才会觉得你可靠。此外,还要为目标而学习,不断地学习会带来机遇,我们要不后悔自己的投入,坚持才有机会创收。因此,爱好能给自身带来收益,才有价值。第三个关键点:拓展业务。与人的思想进行碰撞,让自己“开窍”,避免“总在准备爱好,却没有让爱好出发”的思维阻碍。第四个关键点:寻找驱动力。做好每一步的规划,拒绝懒惰,多一些耐心。第五个关键点:寻找进阶方法。在这个时期,谢维嘉师兄遇到了他进阶的契机—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他碰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转变了自身的身份,真正把“生意”变成了“事业”。他认为,不知未来的路时,看好你自己,别人也会看好你。最后谢维嘉师兄祝愿大家都能将爱好变成一门将自己的精神和物质生活都富余的生意或事业。

image.png

在访谈环节,关于我们该如何敏锐进行主题选品,叶洁霖师兄举例道,假如是美食选题就需要了解餐厅的环境、品牌历史、菜品制造过程等,美食的寻物之旅,景区打卡点的挖掘、美食故事的记录都是要涉及的内容。

对于现实和理想相互冲突的解决办法,谢维嘉师兄提到当梦想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才会更加稳定,而不只是空想,要在一个领域深耕,为以后的发展赢得一席之地。现场同学也向师兄们提出“如何理解追梦路上的放弃?”这一问题,谢维嘉师兄认为需首先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而对于追梦的权利不应该被放弃,因为这是我们自身喜欢且热爱的。在追梦的路上,我们既要成就自己,也不辜负家人,在结合两者的基础上做出自己喜欢的选择。放弃具有相对性,如果当前确实无法坚持或者产出成果,可以选择暂时性退一步再寻找新的方向。叶洁霖师兄认为明智的放弃是可行的,自身去衡量其中的成本,能够选择正确也是一种能力。

分享会最后,孙立院长为校友刘钊、叶洁霖、谢维嘉颁发行业导师聘书,希望优秀校友们能够多回校分享自己积累的知识财富和职场经验,指导同学们今后以更好的面貌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同时也为我院的教育资源添砖加瓦,让我院的教育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image.png

分享会结束以后,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陈燕同学表示,初到南院的我,对于职业规划十分迷茫,但是洁霖师兄和维嘉师兄解开了我的迷惑,洁霖师兄丰富的创业经历让我看到人生可以有无限种可能,让我明白积累与沉淀的重要性。维嘉师兄提到的多与老师沟通,让自己的想法多和老师碰撞,在维嘉师兄的鼓励下,我将更有勇气去坚持我的梦想我所热爱的东西。

此次分享会的开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对自身职业的规划都有了自己的思考。优秀的校友是成为我们前进的榜样!希望同学们能将本次分享会的收获应用到实际的学习工作中,成长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