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秉承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助力学校发展 ——校长书记来我院召开青年教师培训会

时间:2021-12-03

为更好地推动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成长,建设更加优良的师德师风,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于12115时赴1103召开青年教师专题培训会。党建工作部部长刘佳,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孙立主持。

image.png

喻世友校长在培训中指出,今年是我校转设元年,学校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今年也是我校“三年打基础、三年出特色、三年上水平”九年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学科专业建设,努力提升办学水平,需要在座各位青年教师的共同努力。

image.png

喻世友校长强调,一个好的大学始终把大学文化作为发展的重点,而教师的行为是大学文化的根基,因此,教师应该把目光回归到大学本身,认清什么是真正的大学。只有认清大学的职能和使命,教师才能把最有深度、广度和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身为新一代的高校青年教师,喻世友校长认为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学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并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教师的职责不仅仅体现在教课,还要融入到学生的能力培养中,形成“搅和”在一起的新型师生关系,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我,不断增强自我推动能力,助力学生向应用型人才转变。

二是注重自身发展。不仅学生要增强自我推动力,教师也要防止推动力不足这一问题的出现。大学是一个知识传承,研究、批判、思辨、创新的地方,教师要在这个大环境下找准自身定位、明确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不断努力耕耘、更新知识储备,始终走在行业和学科的前沿,对科学真理和历史知识负责,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成为应用型大学的一流教师而不懈奋斗。

三是注重团队文化建设。学校给教师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平等、民主的教学科研环境,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中要注重团队合作文化的建设,在学术上平等地交流,“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因此同事间要互相鼓励和支持,一起交流进步,争取产出更多学术成果。

李建超书记在会上就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要求。李建超书记表示,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的指示和要求,注重加强老师团队的政治保证和师德师风建设,老师们也应注重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做一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的老师。站在教师岗位,只有把职业当成事业,加强自身的责任心、细心、耐心和爱心,才能更好地得到职业精神的升华和源源不断的工作推动力。李建超书记也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教师能够参与到学校的行政工作,为管理层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image.png

会上,孙立院长表示为喻世友校长、李建超书记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教导而感动。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学校发展水平的关键性因素,为此学校历来关心和重视青年教师成长,此次培训会的召开便很好的应证了这一点。他鼓励在场的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在交流讨论中受益,助推教师团队的发展。

image.png

现场交流环节,各位青年教师踊跃发言。他们针对自身教学、科研出现的困惑和需求发表自己的看法,喻世友校长和李建超书记一一作答,并提出了中肯意见,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

image.pngimage.png

会议最后,丁建新院长进行会议总结。学校既要加强自身的文化理念的建设,也要助推学校内部的学生能够“走出去”,与社会结合,与世界接轨,积极接受新思潮,如此才能产生不一样的创新碰撞。此外,也要对教师团队招聘进行严格把关,以便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让学校的学风建设更加出彩。

image.png

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青年教师更应挑有为之梁。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在教学工作中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为我校建设实现“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位居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