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校园媒体新闻写作的“十八般武艺”,你知道吗?

时间:2021-12-13

为提高我院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的采写能力,给读者提供更优秀的阅读体验。128日下午1点,陈珂老师在1103给我院的融媒体中心记者进行培训指导。

image.png

陈珂老师将本次交流培训分为树立倒金字塔思维、如何写好人物、挑战深度报道三个板块。

image.png

她首先讲到,“倒金字塔”是一种新闻思维,倒金字塔式结构是根据现有新闻事实的重要性递减的顺序来对其布局排列,这是写动态新闻报道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同时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运用倒金字塔式结构时,导语部分需简洁的撰写最重要的事实,其次要尽早使用引语来补充事实、支撑事实,并且要使用恰当的语段使过渡自然、结尾顺畅。使用倒金字塔结构的优点在于,效率高且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谋篇布局。但有时候倒金字塔结构的可读性不强、没有什么起伏。

接着,陈珂老师举例2021年中国新闻奖的一等奖《从“暂停”到“重启”: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这一篇文章,讲述如何用倒金字塔的结构去记录这一重大时刻。文章开头的导语部分,讲到了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这是最核心的新闻事实。接下来的文段采用了车主的直接引语并介绍武汉这座城市解封后重新焕发生机的种种场景,这些都是对导语部分的扩充性事实。在这篇文章里,作者还插入了有关数据、历史、环境以及人们的反应作为背景。最后,文章分为两段来作结尾,一段为启示;另一段用直接引语来结束整篇文章。陈珂老师由此总结道,不仅新闻事实的报道可以运用倒金字塔式结构,其他报道也可以运用倒金字塔思维。先讲重点,再讲细枝末节,这样能做到既简要概括又迅速。

人物身上独有的特质,文章要出彩就不能写的千人一面。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把人物写的生动起来呢?陈珂老师对此回答道,其实只要能够抓住人物的动作行为、生活环境、语言以及人物的对峙和反差中体现出来,将人物的这些元素写出来,基本就体现了生动性。在这一部分里,陈珂老师从中国青年报所报道 “火箭少女”周承钰的视频引入,提出问题令学生记者思考:如果你是面对面去采访周承钰的记者,会如何写她外貌上最大的特征?而周承钰身上的特点是外表青涩而娇小,与她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体现出周承钰的吃苦耐劳、勤奋。陈珂老师还提到,写人物一定要描写他的语言,也要找出来人物的对峙和反差,这样能够使人物形象非常鲜活,新闻主题也呼之欲出。

第三部分是对于撰写融合新闻、挑战深度报道的指导。陈珂老师指出了编辑的重要性。由于同学们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不能去到活动现场,那么如何通过公开的、已有的事实去较好地完成一篇新闻报道就显得尤为重要,《意大利抗疫》这篇报道来回答你。这位编辑通过现有媒体的公开报道、扎实的数据,以其出色的信息检索、筛查与整合能力完成了这篇新闻的报道。陈珂老师强调这也是我们学生记者需要学习的一点。若是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即使不能每一次都去到活动现场,也能通过查找资料和事实去完成报道。

最后,陈珂老师给现场的学生记者展示了我院蓝鸟通讯社深度报道的一篇优秀新闻作品——《寻旧“粤韵”,红豆粤剧团的历“旧”迎“新”》,通过视频和图片的穿插以及互动的长卷介绍了红豆粤剧团的历史,探访红豆粤剧团的表演、编剧、排剧……采访了红豆粤剧团里的年轻编导和演员是如何去创编新的剧目,将粤剧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在此篇作品中的选题、视频剪辑,尤其是互动长卷都值得去尝试。

image.png

如今,大部分媒体以建设性新闻来作为主导方向,学生记者也多以报道正面的新闻较多,但即便是报道建设性新闻,也可以在其中提出建设性意见,写出解决的方案和思路,体现作为新闻媒体人职业担当。陈珂老师也表达出期望,希望学生记者能发掘更多的正面新闻、报道性新闻的同时注重“建设性”的发掘,提升新闻的价值。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