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腾讯及澳洲科廷大学邀我院专家进行创意科技交流

时间:2019-12-30
        我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吴雪、王子佳老师入选参加“2020年U40中澳暑期工作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U40中澳工作营),将有机会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来自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科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等组织的导师及学员一起,在创意科技和创新、文化旅游以及数字文化遗产领域的进行3天的深度交流。
 
        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牛津大学博士廖汉腾副教授也在腾讯的赞助下,获邀参加U40中澳工作营担任导师。
 
        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成员亦获邀请至科廷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及访问。科廷大学被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委员会评为全国一流大学,是澳大利亚西海岸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根据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科廷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名列世界第51位,“传播与媒体研究”名列世界第101位。
 
        此次我院教师受邀参加世界一流大学和企业合办的工作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再次展示我院在创意科技的应用型本科特色,已能在国际前沿的创意科技应用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关于2020年U40中澳工作营及《文化科学》特刊

        将于2020年2月5-7日在澳大利亚珀斯市科廷大学举办的2020年“U40中澳暑期工作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与科廷大学媒体、创意艺术和社会调查学院文化和科技研究中心(CCAT)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科廷大学设计学院协办。
 
        “U40中澳暑期工作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届,2020年以“代表过去 展望未来”为主题,将汇集来自中国及国际专家,在创意技术和创新、文化旅游、以及数字文化遗产领域进行前沿交流。报名者需提供一份未发表过的英文论文的摘要和个人简历,经专家会议选拔成为学员。受邀请参加U40的学员需要撰写一份英文论文,经暑期营的导师指导改善,优秀的论文将有机会在《文化科学》(Cultural Science Journal)特刊发表。
 
        最新一期的《文化科学》特刊题名为《开放素养:游戏,社会责任和社会创新》,由世界顶级学者如约翰·哈特利(John Hartley)、索尼娅·利文斯通( Sonia Livingstone )、亨利詹·金斯(Henry Jenkins)等发表国际前沿创意科技应用研究。约翰·哈特利是文化科学概念主要推动者,任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会员、澳大利亚人文学会会员、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2009年获澳大利亚教育贡献奖、北京文化和创意产业峰会个人荣誉奖。索尼娅·利文斯通是媒介和信息素养及青少年与互联网研究的领军人物,曾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传媒学院院长。 亨利詹·金斯是媒体融合顶尖学者,麻省理工学院媒体比较研究中心的创办人,现任南加州大学传播、新闻、电影艺术和教育学院的教授、教务长。


智能产品之生态及向善设计:以学校场所自我追踪产品为例

        吴雪老师入选的论文提案以学校场所为使用场景,探索自我追踪(self-tracking)产品的生态及向善设计,如何能在支持智能学习环境建设的同时,并且能增进幸福感和可持续环境的目标。吴雪结合了自我追踪产品关键科技——个人数据仪表板——的前沿设计研究成果及在本院开设的《App原型设计与制作》、《智能健康》等关于幸福感可视化的应用型本科设计成果及经验,基於躯体美学原理和亲生物性假说,提出了创新的“社交及所在环境中的化身”(avatars in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contexts)界面组件设计,为自我追踪智能产品提供更具生态及向善设计的创新启发。

用户交互之生态及向善设计:以系统变革为目标的系统思维

        王子佳入选的论文提案以互联网用户交互为研究对象,提出生态及向善设计的系统思维,如何能促进更负责任的交互,包括不浪费用户宝贵的认知资源、不浪费地球有限的物质资源、更智能节约地使用云端及互联网的计算资源。王子佳结合了欧盟前沿研究成果,以及中国互联网平台的“蚂蚁森林”的实际案例,希望能产出一套交互设计师、平台架构师、政府官员能使用的分析工具及方法,来确保科技和创新能有创意地将互联网用户交互促进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可持续生计等等重要的联合国及国家发展目标。

廖汉腾博士邀为工作营导师及带队前往进行访学

        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牛津大学博士廖汉腾副教授也将在腾讯的赞助下,获邀“2020年U40中澳暑期工作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担任导师。
 
        廖汉腾博士也获科廷大学邀请,带队前往进行约2-3周学术交流及访问,在中国互联网平台创意科技如何能进行生态及向善设计等议题上,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机会。
 
        此次赴澳访学活动将有助于我院网络与新媒体骨干教师们有更上水平的产出,展示我院在创意科技之应用型本科特色,已能在国际前沿之创意科技应用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关于科廷大学

        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为澳大利亚一流大学(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委员会评定),是澳大利亚西海岸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根据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科廷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名列世界第51位,“传播与媒体研究”名列世界第101位。
 
        科廷大学“媒体、创意艺术和社会调查学院”的主要教授如约翰·哈特利、金迈克(Michael Keane)、露西·蒙哥马利(Lucy Montgomery)和中国的产学研各单位有长期的合作经验。根据深圳大学2018年发布的深圳大学—科廷大学“创意经济与媒体科技”合作培养博士计划招生启事,联合发起“创意经济与媒体科技”的合作培养博士计划,包括“创意经济与文化产业”、“互联网与新媒体”、“创意艺术与设计”等方向。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