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文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2-01-01

12月18日至19日,“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1年会暨中国文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南方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主办,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疫情严控之下,仍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省内20余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孙立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黄静波教授致欢迎辞、中国文学学会会长彭玉平教授致开幕辞。开幕式后,5位专家做了有关中国文化、中国文学及学科教学等方面的“主题演讲”,随后进行分组研讨,专家们对中国古代的诗文、小说及理论,以及中外文学的相互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同时,会议明确了2022年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的目标,商议并确定常任理事的设立规定以及理事会增补人员名单。


文学大咖齐聚南院,共拓研究新境界

孙立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在疫情时期能莅临本次研讨会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1.jpg

黄静波副校长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广州南方学院目前的现状以及各学院近年以来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广州南方学院近年来争创一流进程中取得的新突破、新发展,比如硕士点建设单位成功立项,多个国一流、省一流专业成功获批等等。他还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应用型转型实践中的实践,以及我校“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并表示我校会继续秉承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2.jpg

彭玉平会长作为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上台致辞。他首先对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的四位前会长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了感谢。随后,彭会长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不同学科的交叉视野中,人们对文学的研究可以上升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因此,可以在跨学科的基础上,对文学进行深入的研究。他指出,本次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1年会及中国文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共同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教学与研究彼此相关,互相促进。对于高校而言,一种理想的文学生态正是创作、教学与研究三位一体的,我们期待能在这次会议上能多层次多角度多碰撞,从而能多感悟多认识多收获。”

3.jpg

随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沈金浩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广州软件学院基础部张海鸥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巫小黎教授、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林玉洁副教授就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包括中华文学复兴等发展历程研究及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案例研究,为本次中国文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提供了讨论方向以及思路。


分组讨论:多元视角,在交流中凝聚智慧

中国文学研究及教学研讨会分两天举行,共设古代文学及近代文学组、现当代文学组两个小组。

在第一场讨论中,古代文学及近代文学组由李婵娟教授主持,高志忠副教授及王卫星副教授评议,共有二十余名学者参与了该组的论文宣读与讨论。其中,张巍教授从美学风格的界定出发,分析了韩愈、李贺等诗人在诗歌创作时对“恐怖”元素的具体呈现方式,同时也阐述了韩孟诗派与佛教之间的关系,对研究中国古典美学风格中的“恐怖”元素有了进一步的启发。高列过教授就高校中文专业“古代汉语”课与思政的结合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及思考。她结合当下热门电影《长津湖》中的情节对古代汉语课程的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古代汉语课程的本质属性是语言学类课程,不宜强调人文观点、思想情绪及美育因素。各专家学者们就各自的议题提出了独特的想法,在古代文学及近代文学研究领域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现当代文学组由朱崇科主持,王燕子评议。学者们以现当代文学在课程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较为有深度的探讨。其中,李自国就创意写作课程的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意写作课程的小班教学开展较为困难,同时,专门进行学术研究的老师在给予学生足够的创意指导上具有一定的局限。而其他专家学者们也就专业建设、大学语文教学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为独立学院如何提高基础,运用合理的教学方式深入文学提供了新思路。


成果报告:完善学会结构,促进学术发展

在12月19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学者们热情不减,新见迭出,继续就各自的研究主题进行了认真而踊跃的讨论。讨论结束后,华南师范大学张巍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姚朝文教授分别对古代文学及近代文学组、现当代文学组的讨论进行了总结陈述,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就此告一段落。

经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 2021 年第三次理事会通过商议决定,增设常务理事一职,并且对现任成员名单进行了增补。彭玉平会长公布了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理事会成员增补名单。孙立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巫小黎教授(佛山科技学院)为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的副会长,仲红卫(韶关学院)当选为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的副秘书长。增补高志忠副教授(深圳大学)、王卫星副教授(中山大学)、吴晓佳副教授(中山大学)等20位会员为理事。


闭幕不落幕:延续学术氛围,交流不止步

孙立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让他感受到了广东省中国文学研究界“学术共同体”浓厚的学术氛围,并再次对莅临的专家学者们表示了感谢。

41.jpg

彭玉平会长就本次大会基本议程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参与本次研究会的同仁们具有宽广的眼界,对各个领域的研究十分丰富。他相信通过各位同仁的不断努力下,广东省中国文学研究一定会取得不一样的成果,也会获得更多的关注。随后,文学与传媒学院风雅合唱团为本次大会献上合唱名曲《彩虹》,寓义广东省中国文学界将有彩虹般美丽的明天。在歌曲的余音中,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1年会暨中国文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正式落下帷幕。

42.jpg

44.jpg

此次大会为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同时,各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也为广东省中国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为教学研究激发出更多的思考,更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学术研究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45.jpg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