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陈平原教授莅临我系交流座谈

时间:2016-04-19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于2016年4月19日莅临我系,与我系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我系主任孙立教授、副主任李克和教授、蒯光武教授、黄年丰博士等13位老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孙教授首先向陈平原教授介绍了我系师资队伍、专业设置、科研情况、学生就业情况等,并展示了我系学生的各类学习实践成果。陈教授对我系良好的发展情况以及学生的创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 陈教授分享了许多宝贵的学术钻研的心得和经验,并热情解答了老师们在学术研究、教书育人中遇到的困惑。针对黄年丰老师所提问题如何在研究中找资料,陈教授回应道,当下是一个信息时代,数据库是一个重要宝库,要善于通过数据库来检索相关的资料,掌握治学路径,并建议我院加强对学生查找资料的能力训练。关于宋石磊老师对画鲁迅画像的疑问引申出的人物和文献解读问题,陈教授认为个人视角造就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体系和文化意识形态,不必拘泥于他人眼光,但又需要尊重他人的成果。此外,媒介的变化在审美体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文字体现出来的女性与图画表现出来的女性截然不同”,时代不一样,趣味也就不一样。
        最后,陈教授以墨宝“南方有嘉木,百年必成林”赠与我系,寄托了对我系的情谊与厚望。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