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教学科研研讨会 >

教学科研研讨会

我系虚拟现实与扩增实境场景下的传播教育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7-06-20
        6月14日早上8点30分,由我系主办的虚拟现实(VR)与扩增实境(AR)场景下的传播教育改革研讨会在1教105召开。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主题演讲、专题座谈、论文提报、论坛交流以及学生论坛五部分。蒯光武老师为此项广东省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负责人,研讨会邀请到了韦伯斯特大学日内瓦分校教授、暨南大学访问教授Dr. Nicoletta Iacobacci,校教务与科研部副部长严五胤参加。同时,我系主任孙立教授、罗希老师、廖汉腾老师、杨正昱老师、程悦老师等以及相关学者教授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孙立教授首先致辞,他就科技带来的利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如何在科技的进步当中把握需求、避免危害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问题,此外本次研讨会上也值得探讨VR、AR环境下科技与高等教育的融合。 
       Dr. Nicoletta Iacobacci教授在韦伯斯特大学日内瓦分校教授新兴媒体课程,目前是暨南大学访问教授,承担虚拟现实叙事与虚拟现实新闻学教学。在主题演讲中,她介绍了工业革命的发展,并着重于当今第四次革命的创新,列举了如无人机、3D打印等指数型增长科技的例子。在介绍VR虚拟现实技术、AR现实增强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时,她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它们的定义与当今的应用。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VR相关的领军企业代表和协会以及学校的领导对VR如何正向发展、VR/AR下的传播教育改革、学校怎么走切合实际的发展道路等问题进行了会议讨论和探究。此外,面对学生的提问,企业代表和学校领导对VR推广到高校和教育机构的时间距离、学校的人才培养以及就业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论文提报的环节中,罗希老师、杨正昱老师以及蒯光武老师根据“欧美与中国的VR商业模式”为主题分别做了报告。罗希老师的《基于VR技术的体验式营销变革趋势初探》向大家介绍了何为VR;杨正昱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他的论文《虚拟现实技术(VR)在广告传播中的应用设想》;蒯光武老师和他的学生在《广州虚拟现实体验馆经理人的工作意象》中提到了他们在广州6家虚拟现实体验馆的访谈经历,为此蒯老师建议虚拟现实体验馆应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并以教育为主,娱乐为辅。
       此外,企业代表庄嘉亮先生用视频为大家展示了VR技术的运用,程悦老师跟大家分享了《VR新闻的展望与风险》,突出了VR技术新闻报道的优势,同时她也介绍了VR技术新闻报道不可避免存在的风险和困境。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用科技改进目前的新闻传播教育,向我系学子普及科学知识,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且对于我系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教师队伍专业化的成长与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综合媒体部  文稿:蔡力争 陈苹  摄影:邱禹升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