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不折不从,星斗其文——南院书香读书季之“走近沈从文”系列文学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19-03-21

       3月20日下午3点,南院书香读书季之“走近沈从文”系列文学讲座于文学与传媒学院1教103顺利召开。文学与传媒学院卢临节老师应邀作为主讲人,我院副院长李克和教授,刘梦寐老师,张晓丹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3月20日下午3点,南院书香读书季之“走近沈从文”系列文学讲座于文学与传媒学院1教103顺利召开。文学与传媒学院卢临节老师应邀作为主讲人,我院副院长李克和教授,刘梦寐老师,张晓丹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卢老师以“走出湘西,走出更广阔的天空”为主题,分别从家庭出身、入伍生活、撒野生活三个方面讲述了沈从文是如何从偏远的湘西地区走出去,进入更广阔的天空,并推荐了如《萧萧》、《边城》、《柏子》等优秀作品。

 

       首先,卢老师从沈从文的家庭背景,从小接受的教育和他的性格为我们讲述了家庭对他的影响之大。出生在军统名门和书香门第结合的家庭的沈从文,早慧,活泼好动,家庭教育比较宽松,从未受到束缚和打压。卢老师更以自身的经历为例讲解了沈从文小时候性格对他以后成长的影响,并在最后强调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随后,卢老师讲述了入伍带给沈从文的精神蜕变。卢老师以沈从文在军队的第一课——看杀头和鲁迅先生观看幻灯画杀头时的反应作对比,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内心强韧、外在包容的沈从文。军队文化则是沈从文习得的第二课。在军队中,他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文化人,并一点点的汲取自己所需的养分,而通过在陈渠珍手下做书记官,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文物。这段经历让沈从文开阔了视野,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后来的沈从文开始意识到生命中另外一种东西的召唤。卢老师通过“寂寞”二字为我们讲述了沈从文的转变。从军队出来的沈从文对生活迷茫,感到异常寂寞,他对生活有了新的期许,却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内心一种不安于现实的因素在慢慢长大。而就在他决定“无论如何我要振翅高飞了”时,突然的恶疾缠身和意外的友人辞世,让他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和理想的重要,他怀揣着几块钱,带着对未来的期许离开了凤凰。
       走出湘西,走向更广阔的空间是沈从文人生的追求。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气氛活泼,卢临节老师通过对沈从文的深情讲述,让同学们对沈从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他的作品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也对他作品所描述的情感有了更加深沉的体会。

 

       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的讲座,一定有所收获,并能从中学到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多方面更好认识了沈从文,走近沈从文。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讲座吧!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王巧、张书琴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吴慧晶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林扬扬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黄淑勤、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