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细品慢读,书韵飘香——南院书香读书季之“走近沈从文”系列文学讲座之二

时间:2019-04-04

      4月3日下午3点,南院书香读书季之“走近沈从文”系列文学讲座之二在1教103顺利开展。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卢临节老师作为主讲人,延续上次讲座的推荐书目内容,以沈从文的短篇小说《柏子》作为主要的导读作品,继续带领同学们深入解读沈从文。

 

       在导读中,卢老师建议:从大处着眼,以放开的视角鉴赏《柏子》,细嚼作品,感知沈从文对人生的深邃思考与独特见解。同年代的大多数小说家对于困苦民众保持启蒙者姿态,而沈从文更多的是以一种“幸福平等”的自觉性,去包容弱点,肯定每个群体的价值。同时,卢老师指出: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读,作者想让读者感受的氛围、传递的理念也具有多种阐释。读沈从文,若浅尝辄止,便只是感受平淡的感情波动与群体的日常故事;若细细研磨,便能够感动于他对生命追求幸福权利的深深敬意。

 

       在卢老师的细致导读下,同学们对《柏子》产生了许多新的认识与领悟,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疑惑,老师也进行了耐心引导与详尽解答。同学们通过讨论去尝试寻觅细微描写里包含的情感,从不同层次“听懂”沈从文的“弦外之音”,在品读作品中抛开自己的既有观念,将故事代入历史文化语境中,“咀嚼”沈从文的用意。

 

       在卢老师的引导与解读中,同学们意识到:沈从文的故事虽通俗平常,却发人深思,令人牵肠动情。他在时代长河中的独特芬芳,不断吸引着人们走近他的世界。期待下一次讲座中,卢老师带领同学们探索出沈从文更多的文学魅力!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陈荣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刘泽慧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黄淑勤、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