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测试指南 >

测试指南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生注意事项

时间:2014-03-02
一、考前纪律
(一)考生应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准考证,在规定测试时间之前30分钟到侯测室报到、验证,迟到15分钟以上者,将取消其测试资格。
(二)测试时间前15分钟,考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编号进入备测室,领试题备考。
(三)考生应安静备考,务必关闭手机,不得与他人交谈,不得在试卷上作任何记号。
(四)考生离开准备室时,不得带走试卷。
(五)考生进入测试室,不能携带任何资料。
二、应试要领
(一)耳麦操作
测试正式开始前,考生需正确戴上耳麦,将麦克风调节到离嘴2-3厘米的距离,并根据提示音进行试音;
测试过程中,手不要触摸麦克风;
测试结束离开座位时,注意摘下耳麦。
(二)音量把握
测试试音时,要以正常适中音量朗读试音文字,不宜过大或过小;
正式测试的时候,朗读音量要与试音时保持一致。
(三)语速把握
测试时,每题的时间安排都比较宽裕,考生应根据测试内容的要求,保持适当语速,做到吐字清晰完整,从容不迫。
(四)避免漏读
测试试题为横向排列,考生朗读时注意横着读,不要错行漏行;
朗读短文时要注意语义连贯,不漏行,同时要防止添字、漏字、改字。
(五)重复读现象的处理
第一、第二项测试时,考生因个别字词读错而重复读,计算机评分时会自动识别,不会因为一个字的重读而影响整体评分;
朗读短文时不能出现重复读的情况,否则,计算机评分时会根据评分标准扣分。
(六)命题说话的把握
第四题说话部分由人工评分,考生应注意对30个话题都事先准备;
测试时,考生应注意屏幕下方的时间提示条,必须说满3分钟,说话时间少于或等于30秒,说话项成绩计为0分;
如有背稿、离题、简单重复、胡言乱语等现象,将按评分标准予以扣分;
说话满3分钟后,即可停止答题,单击“确定”按钮结束测试。
(七)时间的把握
录音过程中,请注意屏幕下方的时间提示,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每项考试内容;
前三项试题每读完一题后,应及时点击右下方的“下一题”按钮继续测试,以免录入太多的空白杂音影响测试成绩;
命题说话项必须说满3分钟。
(八)其他
除测试过程中必要的操作外,考生不得随意操作电脑,考试过程中如发生异常现象,应举手示意考务人员处理;
因考生随意操作造成的录音质量不好、死机、重启等,后果自负;
测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测试室,并注意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其他考生测试。
三、机测的心理调节
(一)克服缺少“对象感”状态
测试过程中,部分考生面对计算机会有缺乏交流对象的不适感。要学会自我调整心态,可假设测试时有一位交流对象与自己进行交流,帮助克服这种不适感。
(二)克服环境影响
如果测试室是常规教室或机房,通常会有多名考生,考生应集中精神,专注于自己的测试,不要刻意去听别人的声音,以免影响发挥。
如果测试室是独立成间的,考生应专注于完成测试,不要四处打量;独立测试室一般都不会太大,如有考生对封闭环境有不适应感,应及时与考务人员联系。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