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团队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中国语言文学系

许育龙

时间:2020-10-13

许育龙dierbu.jpg

副教授

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

台北南港中研院文哲所博士后研究、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说文》、《尚书》、中国目录版本学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曾获奖项: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二等资助(2016年)

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孔德成先生论文奖学金(2012年)

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博士候选人培育计划奖学金」(2011年)


主持项目:

许育龙主持。2018年立项。《蔡氏九儒书》点校整理。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代表著作:

一、专著

1.许育龙。2018年2月。《蔡沈《书集传》经典化的历程:宋末至明初的观察》。台湾万卷楼图书。

2.___。2012年12月。《宋末至明初蔡沈《书集传》文本阐释与经典地位的提升》。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博士论文。

3.___。2004年6月。《《说文》亦声字研究》。淡江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论文。


二、期刊论文

1.许育龙。2016年4月。〈解学士文集版本沿革考〉。《中国典籍与文化》。2016年2期。页108-118。(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2.___。2011年9月。〈大徐本《说文》「非声字」试探〉。《书目季刊》。45卷2期。页53-71。

3.___。2011年6月。〈《碧琳琅馆丛书》本《金氏尚书注》著者考疑〉。《台大中文学报》。34期。页229-261。(THCI-Core)


三、会议论文

1.许育龙。2019年7月19日。〈《尚书.舜典》王注说再议〉。「经学史重探(Ⅰ) ──中世纪以前文献的再检讨」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2.___。2017年7月14日。〈《毛诗》三百,出于一人──李辰冬《诗经通释》论战的历程〉。「战后台湾经学研究」第五次学术研讨会。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3.___。2016年12月17日。〈君子亦有穷乎?朱子困窘的刻书生涯〉。朱子闽学与亚洲文化高峰论坛。朱子学会、福建师范大学、武夷学院。

4.___。2016年12月2日。〈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明刻本《尚书音释》考疑〉。2016经学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中兴大学。

5.___。2016年7月14日。〈王保德古文《尚书》辨真论〉。「战后台湾经学研究」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6.___。2015年7月13日。〈戴静山先生《阎毛古文尚书公案》对台湾《尚书》学的影响〉。「战后台湾经学研究」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7.___。2014年11月14日。〈「教育敕语」影响下的日本殖民初期公学校教材 ── 以汉文、国语两科为讨论中心〉。台湾经学的萌发与转型:从明郑到日治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8.___。2013年11月28日。〈禁用汉语后台湾的儒学传播--以四份报刊为例〉。台湾经学的萌发与转型:从明郑到日治学术研讨会。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9.___。2007年3月4日。〈「本岛」与「内地」──日据时期在台日本作家的矛盾〉。台大中文所《中国文学研究》第十七届论文发表会。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