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化”历程的自觉——我院特聘课程教授瞿丽娜应邀j举办心理健康沙龙

时间:2020-07-09

   7月8日下午3点,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沙龙——一个人的‘心理化’历程”主题讲座于1教103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我院特聘课程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心理师、广东省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治疗和咨询委员会会员、广东省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会员、美国APA-29分会中国区会员瞿丽娜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我院院长孙立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昊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及3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孙立院长为本次沙龙活动致辞。孙院长对瞿丽娜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瞿老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是一位精神动力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取向的心理咨询师。孙院长以自己的“下乡”经历,向同学们诉说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遇到种种困惑。他希望同学们敢于直面问题,学会自我调节,并鼓励每一位同学都应尝试成为自我心理健康的主人。

瞿丽娜老师以生动的问答形式拉开此次活动的序幕,点明心理学就是心和身体在一起的活动主旨。两次打招呼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让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

本次沙龙活动主要从“什么是心理化”、“我的‘心理化’历程”和“分享你的‘心理化’历程”三个方面展开。瞿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化”。她以最近大火的热播剧《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这一角色为例子,向同学们解释到通过自身的“心理化”,能够觉察、反思、理解自己和他人行为背后的原因。

接下来,瞿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原型,深入阐释如何进行“心理化”历程,提醒同学们应该注意每一个“心理转折点”留下来的暗示。在场的许多同学都深有感触,纷纷踊跃举手分享自己“心理化”历程的故事,场景令人动容。

最后,瞿老师建议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通过觉察、觉知、觉悟的方法整理自己:心里压抑着的时候尝试说出来,不要憋在心里;人生有多种选择,即使患有抑郁症或者抑郁倾向的人也不要对生活失去希望,活着本身就是意义;学会为自己按下“暂停键”,暂时停下来,去面对自己、接纳自己。

本次沙龙活动,瞿丽娜老师从专业的视角为同学们自我心理调节提供思路和方法上的指导,让同学们得到了调解心情和心理状态的方法,也使同学们有意识地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在收获了心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心灵上的温暖与治愈。

附:瞿丽娜老师讲座内容要点

(来源:达人书院公管班学生刘锦博)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刘奕希、综合媒体部周雨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汤雨晴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邓颖欣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孟浩老师、杜璐、
综合媒体部陈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