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青马工程 | 唇枪舌战,口若悬河,你不能错过的精彩辩论!

时间:2021-12-07

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年第1期青马工程之辩论表演赛于123日晚上7点在1205顺利举行。学生会执行主席杨文山,团总支副书记胡霞,以及我院九大实践团队的悬河辩论队正反双方的辩手参加了本次会议。正方一辩至四辩分别为,陈茵琳,刘志源,张瑞,陈杰地。反方一辩至四辩分别为刘凯希,韦彩锋,陈铮铮,冷凝。由金唛司仪队张伊倩同学主持会议。

本次辩论表演赛的辩题是:人有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正方代表队的观点是人有表达偏见的自由,反方代表队的观点是人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

开篇立论环节

正方首先对偏见进行定义,认为偏见是人们违背大众认知,而建立起来对人和事物的认识与态度,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表达是指用语言文字形态艺术等行为,把思想感情表达出来。偏见源于经历,立场决定看法,我们在不违背法律与道德的前提下,自由表达偏见,有利于推动思想进步,打破固有思维。除此以外,正方选手还用了许多例子去佐证自己的观点,如世界第1位女性总统伊莎贝尔贝隆夫人打破了女性不能当总统的传统固有偏见。

四盘一环节

正反双方辩手围绕着偏见、思考,场合、男女性别刻板印象、传统思想的禁锢等进行观点陈述。在这环节两方辩手慷慨陈词,巧舌如簧,正方话音刚落反方紧接而上,应答自如!

随后反方一辩进行陈词,对偏见进行了定义,他认为偏见是一种无知的携带着主观意识,看待问题的方式,具有消极的认知和态度,自在是在道德法律层面上,不影响他人及社会的行径。提出第一个论点:偏见是一种狭隘视角下伴随负面情绪而产生的无知产物,没有切身体会的感同身受,就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他们以甘肃一名19岁女孩站在窗头有轻生的欲望,但是并没有人去阻止,甚至还有看客发出鼓掌声宣传的行为这一事件作为例子来论证自己观点。第二个观点是自由表达的前提是不可有损他人的自由权益,而表达偏见是损害他人权益的行径,所以人不能自由地表达偏见。

正方四辩向反方四辩提问:偏见是否伤害他人?表现的是否仅限语言?偏见伤害他人时是否一定要表达?反方辩手应对灵活,迅速做出了回答,接住了对方辩手的问题!

驳论环节

由双方的二辩选手进行发言,正方二辩用黑人被歧视的例子论述了人应该要表达偏见的自由,反方二辩则以偏见是消极的,自由的表达偏见会对社会其他人产生不利的影响进行反驳。随后双方进行对辩,两方据理力争,针尖对麦芒!

三盘一二四环节

由双方的三辩选手进行发言,首先由正方三辩盘问反方一二四辩之间的任意辩手。正方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表达偏见可以维持社会稳定吗?所要阐述的观点是不表达偏见会带来两种结果,而这两种结果都不利于社会稳定。反方选手驳斥的论点是要明确言论自由和自由表达偏见的区别,这两者是绝对不能划等号的。

自由辩论环节

言语交锋,思想碰撞。双方对表达偏见的利与弊,后果以及表达后的人身安全,进行了更深入地阐述。

双方总结陈词环节

反方进行总结:自由且人无不偏见,但不代表人有表达偏见的自由,要清楚自由表达偏见会给个体,社会乃至国家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正方总结:正方认为偏见是一个中性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言论表达是自由的,对方仅仅使用校园偏见和部分现象解释偏见是不合理的。偏见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

观众质询环节

一位同学针对言论自由与自由表达偏见的范围界定提出了疑问,而辩手也做出了很好的回答:言论自由关乎法律,而自由表达偏见是与道德有关。另一位同学提问关于偏见的定义,双方辩手也对定义作出解释!

观众感想

2021级新闻学专业林同学:这次辩论赛真的很精彩,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如果辩题交到我手里,我还是会选择反方,因为表达偏见自由要牺牲人为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2021级新闻学专业周同学:被偏见束缚的感觉真的很不好,会使人难受甚至抑郁自卑,我不支持这种自由的存在。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吴同学:对于言论自由和自由表达偏见自由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界限。

最后与会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此次辩论表演赛在团歌激昂的旋律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